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逾73万

发布时间:2013-05-27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 责编:

  

  本报讯(记者 张凤云) 记者日前从在重庆举行的“昊江水产”杯2012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获悉,2012年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总量增速放缓的态势,从追求量进入了追求质的阶段。2013年一季度,全国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已经达到73.06万户。

  中华合作时报社、安徽财经大学联合调研组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了《2012中国合作经济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归纳出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八大问题: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呈两极化发展。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合作社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而相当一部分由农民自发组建的合作社则在生产、营销、资金等各方面遇到困难。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竞争优势不能完全发挥。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成立了,但与家庭经营仍没有明显的区别,合作社的市场主体资格和作用没有体现出来。三是成员共担风险的机制不健全。四是成立联合社仍面临诸多困难。五是资本筹集与积累缺少制度基础。由于农业生产具有周期性明显、地域性强、回报率低等特点。六是缺乏与产业链其他组织的合作。七是品牌运作水平低,整合力度不够。八是信息化与网络经营滞后。合作社信息化投入资金不足。合作社信息服务水平落后,无法及时得到市场预测分析信息。

  针对上述问题,该报告提出了六个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对策:

  一是探索管理模式,增强竞争能力。二是以劳动力转移为契机,发挥合作社优势。三是在有法可依、规范发展的前提下,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四是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共创产品品牌、共拓直销市场、共推信用合作。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合作社知名度。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经营。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