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示范做引领规范促发展 宜春入社农户增收多三成

发布时间:2013-05-27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编:

  

    本报讯(记者 文洪英 赵经平) 近年来,农业大市江西省宜春市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社总数达到近200家,引领了全市农民合作社快速规范发展。截至今年3月,全市2000多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均一家合作社,入社成员5.78万户,带动农户15.8万户。2012年底,成员户均纯收入2.78万元,增收普遍比一般农户高出30%。

    宜春市出台了多项措施扶持合作社发展。各级政府部门紧扣宣传培训这个关键不放,培育合作社领头人,2007年以来,共培训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和辅导员3万多人(次);加强服务工作,如在办理合作社注册登记时,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提供优质免费服务;积极开展示范社创建工作,制定了创建标准,规定示范社必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二次返利机制等;在全市开展了合作社挂点帮扶工作,要求全市农业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等每年帮扶1个合作社,主动上门对接,出谋划策,规范发展;各地还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扶持,市级财政每年都安排合作社扶持资金,各县市区也实行形式不一的方式扶持合作社发展,2007年以来,全市共为171个示范合作社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790万元,有效促进了示范社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品种改良、品牌建设、技术培训和市场开拓等一系列工作。

    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目前正日益凸显。一是在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上作出了探索。上高县隆信渔业合作社与县农信社达成战略合作,农信社给予合作社每年1.2亿元的授信额度,成员不仅可以顺利获得较高额度的贷款,利息还低15%。合作社自2007年开始贷款以来,成员累计贷款超过3亿元,归还率为100%。二是强化了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合作社中有347家实施了生产质量标准化,196家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其中无公害产品认证154家。三是帮助一家一户的农户实现了与大市场的对接。合作社根据当地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把农民组织起来,培育壮大了特色优势产业,涌现出很多“一村一品”专业村。同时,各地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多家合作社与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确保了公司有充足的优质原材料,又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解决了“卖难”问题。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成员实现了放心种养,产品“卖得出、卖得好”。2012年,全市加入种植业合作社的成员,通过合作社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病灭虫,每亩可减少成本和损失合计80元以上;加入养殖业合作社的成员,通过合作社实行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授信、统一利益分配“六统一”服务模式,每户间接增收4000元;加入渔业合作社的成员,通过统一购买鱼苗和销售,户均可获益1.7万元,合作社还聘请了专门的技术顾问防治鱼病,帮助成员降低病害损失10%以上。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