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种业自主创新有突破

发布时间:2013-07-04 |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黄春英 | 责编:

  今年上半年,我省全力开展农作物品种自主创新,扶持选育优势品种。审定通过94个新品种,其中许多品种获得突破,并试验各类农作物品种1800个。

  记者近日从省种子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快速审定了一批农作物新品种用于农业生产。其中获得重大突破性的有玉米品种克玉16、鸿诚玉1号等,它们适于我省第四积温带种植,有效缓解了我省早熟地区玉米品种种植过于单一的问题,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水稻品种龙粳39、龙粳40在产量和品质上均优于目前第三积温带主栽品种龙粳31;大豆审定通过了11个高油品种。其中东农61经品质分析,其脂肪含量22.58%、蛋白质含量40.17%,基本达到“双高”水平。

  培育新品种离不开科学试验。今年上半年,我省科学调整品种区域试验点,建设了10个生态区99个区试点,共试验各类农作物品种1800个。其中第四积温带第八区有99个品种参加试验,其对照品种为目前比较先进的德国玉米品种德美亚1号。预计在未来1-3年内我省将选育出一批赶超德美亚1号的玉米新品种。

  为使品种创新有后劲,我省不断挖掘品种资源、扶持选育优势品种、推进科企合作。组织省内科研院校和大型骨干种子企业搜集整理国内外优质农作物品种,挖掘高产、优质、耐密、耐冷、抗病虫等重要性状资源,形成有应用价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材料;瞄准国际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做到优中选精,遴选3-5个具有突破性状的品种进行扶持,实行前启动,后补助,加快自主品种创新速度;推动大型骨干种子企业与东北农业大学、农垦科学院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同时鼓励和支持一批具有新品种选育优势的民营企业和民营科研单位进行联合攻关,尽快培育出一批适宜我省一、四积温带种植的“收敛耐密型”玉米新品种。(记者黄春英)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