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青岛市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创“奇迹”

发布时间:2013-07-04 | 来源:青岛市科技局 | 责编:

  近年来,青岛市科技局狠抓生物种业科技创新,通过设立生物育种专项,大力支持全市科研机构和种子企业研发农业新品种,先后培育出旱地小麦、橄榄油型花生、康大肉兔配套系等作物、畜禽新品种近40个,为本市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前,青岛市农业科技专项支持的第一个新品种“青麦6号”在青岛金口盐碱地试种,实现了千亩方平均亩产800斤以上,小面积亩产960斤以上的产量,创下了盐碱地小麦的全国高产记录,创造了在中度偏重盐碱地上种植小麦的 “奇迹”。

  “青麦6号”由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历史8年,采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聚合各类小麦功能基因,选育的抗逆、高产、优质旱地小麦新品种。去年,在青岛、滨州和东营等市的盐碱地进行试种,表现出优良的耐盐碱能力,创下近千金高产纪录,结束了我国中度偏重盐碱地(土壤含盐量 3‰左右)不能大面积种植小麦的历史,被农民称为“神奇小麦”。该品种的创制,为在盐碱条件下开展小麦大面积种植提供了可靠保证,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生物育种支持力度,加强农业新品种的创制与示范推广,培育和壮大农业种子企业,发展本市生物育种高端农业产业。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