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城镇化要同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

发布时间:2013-07-25 | 来源:张家口在线 | 责编: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他说,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 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村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它可以促进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拉动农业结构调整,可以推动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城镇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隔离逐步打破,城乡差距正在缩小。但是,由于中国是具有显著二元结构的发展中国家,在城镇化的进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有两种明显的错误倾向:农民的“被城镇化”和农村的“空巢”现象。

从历史和发展阶段性来看,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城镇化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要动力。但农民的“被城镇化”和农村的“空巢”现象与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是不相容的并且使农民逐渐被边缘化。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这一强调,我认为是在告诉我们,城镇化要同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城镇化进程积极稳妥推进。

推进城镇化不是城乡形态和功能的一样化、一元化和同质化,城镇化进程中应保持城市与乡村在历史变迁中各自形成的特征、形态与功能,还需结合区域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以各地乡村或城镇地缘条件、资源禀赋为基础,鼓励人口较密集的中心城市重点发展资金、知识或人力资本密集的高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周边城镇应注重承接技术或劳力密集的先进制造业和加工制造业;外围乡村可侧重于土地和自然资源密集的现代农、副业或特色农林业,保持自己空气清新、山川秀美、小桥流水、文化淳朴、生活简约与自然更近的田园风光与闲暇心绪,开发旅游和生态农业。以不同区域的特色化、差异化与多元化发展来促进区域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避免区域间的“同质化”增长。

美好生活不是无节制的欲望扩张,城镇化应当改变“摊大饼”式的扩张模式,而是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加快城镇化发展要与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同步发展,只有这样,农村才不会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才能真正推进城乡一体化。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