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广东斗山鳗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发布时间:2013-07-29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责编:

  说起鳗鱼,国内的消费者并不陌生,因为它大多与日本料理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产自中国的鳗鱼主要就是出口日本市场,但或许少有人知道的是,台山斗山镇的鳗鱼在中国鳗鱼产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鳗鱼也逐渐成为斗山镇的一项特色产业。

  不仅如此,多年以来,斗山镇每年还为广东省其他地区的鳗鱼出口提供了大部分的原料鳗,2011年,台山鳗鱼更是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在全国鳗鱼行业里是独一无二的。斗山镇的鳗鱼,正在逐渐成为该镇的又一张名片。

  斗山镇养殖条件得天独厚

  鳗鱼,是在海水中繁殖、淡水中生长的鱼类。因为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水中人参”之称,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鳗鱼身体细长,前部呈圆筒状,后部侧扁,眼小,吻突,体表富粘液。在日本市场,来自台山斗山镇的鳗鱼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日本也是鳗鱼消费量很大的国家。

  直到如今,鳗鱼仍然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鱼类之一,首先它只在深海中产卵繁殖,但却在淡水环境中成长,属纯天然野生资源,鳗苗至今还无法实现人工繁育,只能靠人工捕捞。而且鳗鱼苗不能用人工繁殖来培育,这主要是因为鳗鱼有很特别的生活史,很难在人为环境下来模拟。

  鳗鱼在淡水的河川里长大为成鳗,到了夏天就开始降海洄游,也就是由河川游到海洋去产卵,和鳟鱼、鲑鱼由海洋中游回河川去产卵的溯河洄游正好相反。台山斗山镇的一些淡水河流因为靠近大海,所以在几十年前还可以捕捉到鳗鱼,不过现在已经很难捉到,数量越来越稀少。

  现在斗山镇的鳗鱼,已经形成了工业化的养殖产业,而且很大部分的鳗鱼苗是从长江流域运过来的,但因为产业链成熟,所以产自斗山镇的鳗鱼一直在市场上享有声誉。

  “斗山镇的鳗鱼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浙江、顺德、中山等地工业污染日益严重,水质逐渐恶化,已不适合养殖鳗鱼,而台山具有良好的鳗鱼养殖环境,土地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水源充足,气温在12~33摄氏度之间,十分适合鳗鱼生长。土地、水质、气温三大优势,将会吸引更多的鳗鱼厂家落户斗山镇。”位于斗山镇的鳗鱼生产商绿盛公司负责人鲍建国曾说。

  引导外来养殖加工企业直接从台山出口

  今年以来,台山市鳗鱼苗的价格由去年的45元/条下滑至今年的28元/条,下降较为明显。加上鳗鱼国际价格有所上涨,平均每吨出口价格达26万元,不少养殖户都纷纷卖出去年的存货。

  价格下降,但养殖鳗鱼的饲料、药费、地租、人工等其它成本每年也按近7%的涨幅上涨。除了鳗鱼苗紧缺所带来的压力,在鳗鱼养殖技术上也碰上了困难。因为细菌变种,鳗鱼发病率持续升高,从而再次抬升了鳗鱼养殖的成本。

  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即便斗山的鳗鱼养殖已趋向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不见养殖户有增加规模的趋势,斗山今年鳗鱼的养殖规模与产量和去年相比并未有明显的变化。

  据了解,台山的鳗鱼养殖业从2003年开始大规模兴起,2006年,该市建成全国最大的鳗鱼生产基地,也就是那时,台山的鳗鱼养殖加工行业一跃成为全国第一。

  然而,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近年来该市的鳗鱼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曾连续多年出口量下滑。2010年,台山的活鳗出口量为6468.5吨,2011年的数据则为4315.4吨,减少了三分之一。

  台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攀表示,斗山现有的鳗鱼养殖企业,绝大多数是这些年来从顺德、中山、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转移来的,其原有配套的加工产业及产品出口渠道仍保留在原地。目前,该局正在进行有关工作,考虑进一步引导鳗鱼养殖和加工企业将鳗鱼产品留在台山市出口。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