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河北抚宁建无公害蔬果基地 品牌农业成增收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3-09-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编:

  中国经济网秦皇岛9月11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杨楠)“我们村的苹果从来都是供不应求,畅销得很,这都是托了绿色农业的福。”9月10日,河北省抚宁县大新寨镇小河峪村党支部书记韩迎指着山坡上满树的红果子高兴的说,“过些日子,这些苹果就要走出河沟,出现在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和俄罗斯人的果盘里啦。”

  近年来,抚宁县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建设绿色、无公害蔬菜瓜果生产示范基地,使全县的蔬菜瓜果身价倍增,品牌农业已经成为该县农民增收提速的新“引擎”。

  抚宁县积极引导农民围绕特色水果、蔬菜开展农产品商标的申报、注册工作,“茶棚”牌蔬菜、“金富宁”苹果、“中华圣桃”等一个个品牌脱颖而出。小河峪村种出的苹果,光洁亮丽、口感细腻、酸甜适口,受客商青睐,2003 年,该县为小河峪村红富士苹果注册了“金富宁”牌商标,并申办了绿色食品证书。“金富宁”红富士苹果连续六年蝉联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果王”称号,并在2007年获得了全国优质苹果金奖。“我们从品质上下功夫,从冬剪、花前复剪、疏花、授粉、疏果、套袋,然后是打药、夏剪等田间管理,直到采摘,总共有120多道工序呢,村民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技术规程进行,包括产量,都控制在每亩2000公斤左右。要想产出的果品品质好,就得这么做。”村民赵永际说,“过去我们是拉着苹果到市场找买主,现在我们的苹果是足不出户就被订购一空,收入比过去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呢。”目前,一个占地300亩的优质红富士绿色食品苹果基地已经成为抚宁品牌农业的靓点。

  “茶棚”牌西红柿是抚宁县又一特色产品,京、津及东北地区的市民对它是情有独钟。面积达13380亩的基地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每年6000万公斤的西红柿大部分都销往京、津、东北地区,可创产值2.3亿元。“后起之秀”抚宁镇兴王庄村的大棚油桃也让北京的市民“爱不释手”。今年,几位来游玩的北京市民专程来到村民李义和的大棚里,“这里的桃为什么要比别处的甜?”,看到满棚的鲜桃,其中的一位好奇的询问。“因为我们使用的是沼渣沼液,没有使用化肥和农药。”

  “棚内有标准生产挂图,家里有规范管理手册”,抚宁县为农户印制了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挂图和管理收册。在生产过程中,要求种植户坚持按标准化生产规程操作,选用优良品种,重视生态肥、农家肥及微量元素肥的使用,不用或少用化肥。在防治病虫害上主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使用剧毒农药,确保了蔬菜瓜果的无公害。目前,抚宁县无公害蔬菜认证面积18450亩、农业部绿色认证蔬菜面积19885亩、有机食品生产基地5046亩,5000亩生姜获得国家首批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5万亩设施“番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农户对种植农产品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都能按照绿色无公害的标准严格操作,苹果、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瓜果,一路畅销。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