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农民更富裕 农业更现代 农村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3-09-13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编:

  编者按

  在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探索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时,江苏省高淳先行一步,并成为环保部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和标准。高淳生态立县、宜居城市、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美丽高淳建设,而美丽乡村、美丽高淳的建设,又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美丽高淳的成功实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典型和样板,值得深入探讨研究和宣传推介。

  舒惠国:

  高淳的慢城很吸引人,环境非常好、得天独厚,在长江边上,山水林地都非常美,去了之后确实得到了休闲。有几个建议,一是整体规划上,把旅游区和生活生产区分开,这样就不会显得乱。不要一到旅游区就是人山人海,乱糟糟的。二是把亲情文明教育贯彻到建设发展过程中,让游客感到亲切感,真正去享受生活。三是既要保持农耕文化的传统,又要体现现代生活。传统的不一定健康,传统的不一定是对的。在农村要搞好卫生工作是很难的,但是要坚持,清洁卫生一定要搞好。四是加强文化底蕴建设。高淳离南京这么近,文化底蕴这么好,条件这么好,我们可以引入一些画家,让艺术家到高淳落户,形成艺术文化产业。

  叶兴庆:

  高淳美丽乡村建设研究报告给我三点启示。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层级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高淳经历了三十多年的过程才取得现在的成果。高淳这几届党委和政府很有定力,沿着一个方向,突出一个特色。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在目前大家都在进行GDP增长竞赛时,要真正坚持搞生态建设,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很多创新,否则高淳区委区政府也不好对南京市委市政府交代。高淳能够坚持下来,坚持做生态,保护环境,这里面有很多启示。三是美丽乡村与经济增长和农民致富增收不是截然对立的。高淳美丽乡村好看,农民也能够得到实惠,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五。

  胡恒洋:

  党中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其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要按照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要求,推进广大农村的美丽家园建设。高淳山水相连,村靓民富,资源禀赋良好,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还建设了世界慢生活旅游城,全国唯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对高淳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很有意义。调研报告从高淳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发展历程、主要做法成效、重要启示以及提升发展建议等六个方面,对高淳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对高淳今后的发展有指导意义,对其它地区也很有启发。建议:1.高淳区要充分利用好本次调研成果,制定好今后的发展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把规划的任务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地区,扎实推进。2.积极争取国家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支持,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3.进一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全面提升高淳的发展水平。4.加强“高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等推介活动,打造高淳休闲农业品牌。祝高淳明天更美丽。

  周宏春:

  美丽既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但是同时它要受到工业化的冲击,尤其是农村,美丽乡村。生态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农业部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做这个课题很有意义。生态文明既要建设在经济繁荣基础之上,又需要以人为本,并且要有产业支撑,没有这个基础,就很难评价是美丽乡村。以绿色产业发展为基础,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高淳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

  何子阳:

  认真拜读了报告,也做了一些笔记,感觉这个报告比较全面,既有发展轨迹的研究,也有成就、启示、做法、对策建议,也比较透彻,分析阐述的观点站位都很高,很流畅。高淳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理念,生态和休闲只有真正融入到经济发展中,才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自然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休闲农业的发展水平,休闲农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资源的人文的合理的运用和开发。建议加强宣传,打造品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宋洪远:

 

  我看了高淳的研究报告以后有两点思考。第一点,做法本身好不好,对不对,我觉得关键看成效,高淳的四个做法带来五个成效,积累了五个经验,这本身就说明高淳做对了、走对了。还有一点思考,建议高淳明确今后的发展和战略定位,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新思路。下一步要抓三个事,一是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组合起来,三综合做一个新产业。二是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很重要,现在很多事都是一个技术的变化带来的。三是要理一理发展的主体,靠什么主体发展。

  罗义贤:

  我认为高淳的报告写得很好,全面总结了高淳建设美丽乡村的做法,既注重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又强调了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对高淳的全面发展之路作了一个很好的阐述。高淳在全区范围内真正做到了每一个村镇生产、生活、环境卫生并行不悖。在别的地方,一个村、一个乡镇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能做到,一个村、一个镇的富裕也能做到,但是在全区范围内,要使每个村都环境面貌干净整洁整齐,并做到集体富裕这很不容易,高淳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甘士明:

  高淳的发展令人感触特别深。一是坚持生态,强调绿色增长,发展绿色产业,所有的产业推进都是围绕绿色展开,所有产业的转型也是围绕绿色展开,这是很不容易的。二是产业围绕富民打造,高淳农民收入水平处于江苏前列,是全国的两倍,更重要的是农民收入的增长建立在坚持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三是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同步推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也得到了明显的进步和优化,城乡之间的人民没有太大的差别,城乡之间农民的福祉是共同的。四是高淳的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围绕战略高度一步一步推进。高淳的经验对如何推进美丽中国有启示作用。

  张辉:

  报告写得很好,站位也很高,体现了课题组很高的思想境界。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高淳的实践,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美丽高淳建设应该有一个好规划来引领发展、指导建设。美丽的基础不仅是山水,重要的是把农业产业基础打好,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美丽高淳、和谐家园建设。

  赵鲲:

  高淳这个典型很好,很有示范性。我第一次知道中国有一个国际慢城,现在许多地方盲目追求快,这个时候推出一个有特色的国际慢城很有意义。从长远讲,慢城其实不慢,它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方式,是实现持久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怎么能让美丽高淳建设持续长久,最重要是要创新体制机制,高淳已经制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的方案,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李书民:

  高淳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相辅相成、协调统一。高淳的固城湖大闸蟹非常有名,一点也不亚于阳澄湖大闸蟹,个头大、味道好。中国唯一的慢城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平时节奏都非常快,如何慢下来,很想去实地看一看。休闲农业是农村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对于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带动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