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农村污水处理:缺钱缺技术无标准 不能学城市

发布时间:2013-09-1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责编:

 

  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任意排放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污水横流,污染着土壤、污染着河流、污染着人们的健康。我们常常看到,漂亮的房子往往与黑水沟为邻,宽阔的乡村公路往往是臭水塘卧在路边。如何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还乡村美丽容颜,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几天,记者先后走访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办事处所辖属的尚家庄、栗家庄、万家庄村等村庄,调查发现,大多数村子都存在污水处理难的问题。

  村民:“味啊,不好走。得好几年了,从建小区,弄的这附近的居民都不得劲,就那些小区里污水,下雨都往这来。”

  在栗家庄村,由于垃圾桶设施不完善,村民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在路边的垃圾池。记者看到:离垃圾池不远处铁路桥下的排水沟里,已经积满了污水,臭气熏天。漫溢出来的污水又流淌到相邻的路面上,招来成群的蚊蝇在路面上空飞舞,行人避之不急。

  栗家庄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桥下的污水已经存在了数年之久,污水流淌的原因一是周边生活小区的污水全部通过排水沟汇集流淌到栗家庄。二是,周边生活区和栗庄村都没有污水处理设施。

  对污水的问题村民们也很苦恼,村里最近几年对排水沟进行了多次维修,但总是治标不治本。

  栗家庄的情况只是全国乡村的缩影,据了解,目前,在我国3万多个乡镇和68万个行政村种,居住着近8亿人口,广大农村的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据统计,全国农村每年产生10亿吨左右的生活污水以及2.8亿吨生活垃圾。由于基础薄弱,投入不足,很多地方目前的现状仍是“污水任意流、垃圾满地扔”。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主任范彬介绍说,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已经高达80%,接近饱和,而在农村污水处理率却只有5%左右。

  “如果以一种最低的标准,只要这个村庄或者小城镇有一个这个最起码的、最基础的污水处理设施,以这个计算,那么我们现在小城镇的设施拥有率大概在15%左右,农村大概只有5%左右,这是一个最低的标准,但是如果按照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其实大部分设施都不合格,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所以实际情况比这个数据还要糟糕,几乎是空白,只有稍微比较发达的地区做的稍微好一点。”

  农村污水处理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治理农村污水问题,不能照搬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模式。“因地制宜”是中国农村污水处理的要点,与城市污水处理相比,农村和小城镇的污水处理存在不好收集、资金缺乏、技术管理体系混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农村污水处理的路该如何走呢?

  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主任范范彬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农村污水处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少资金和好的技术管理体系。由于村镇经济比较弱,资金的来源主要根据县域统筹的原则,把一个乡域或者一个市域范围内的所有污水处理费收集在一起,统筹使用,而这也仅限于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

  “城市污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实际上还是由财政来支付的,到了农村这一块了就比较麻烦了,很多到了乡镇这一块,根本没有所谓的财政,然后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缺少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