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3-09-12 | 来源:湖北日报 | 责编: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邹汉青)昨日,全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会议在襄阳市召开。会议总结了五年来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进 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 设,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以“四化同步”为引领,进一步突出重点,以更大力度、更大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不 断取得新成效,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国生指出,经过五年努力,全省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由点到面,由一个层面向多个层面、一个领域向多个领域、一般水平向更高水平发 展,为全面推进、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支撑。要顺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 新特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村经营模式,大力调整农业生产关系,促进农业生产力在新阶段实现大发展。

  王国生强调,在新起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要有新思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是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破解“三 农”难题的关键所在。要巩固“重中之重”的地位,以“重中之重”的力度推进,把“重中之重”的思想体现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安排等方面;要创新“城 乡统筹”的思路,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居民与农民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共享成果;要落实“四化同步”理 念,探索各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机制、推进模式和扶持政策。二是要有新要求。突出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工作重 点,通过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水平发展,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通过加大民生支出进一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积极探索有机 农业、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等发展模式,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农村生态环境。三是要有新举措。把握好改革试验的总体原则、重点内容和推进方式,着眼于激发 内生动力和活力,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突出特色扎实推进。四是要有新作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增强敢 行敢试、快行快试、善行善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把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张昌尔说,要坚持以“四化同步”为统领,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水平。要坚持规划先 行,以现代农业和农村新社区规划为重点,突出“荆楚派”风格,严格规划管控,真正落实“两个严禁”。要着眼“人的城镇化”,突出工业化带动,培育农村新型 业态,充分发挥我省农业资源和农产品流通等优势,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力争“十二五”末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百亿企业”,补齐现代农业短板。

  要真正把“四化同步”示范镇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先行先试,强力推进,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经验、树立标杆。要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因地 制宜、点面结合,推进村庄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要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要 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行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支持各地创新涉农资金整合办法,多渠道吸引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副省长郭有明主持会议。会上表彰了2012年度全省“三农”发展及综合考评进位先进县(市、区),2012年度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县(市、区)、园区和企业,命名表彰了首批“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襄阳市、十堰市、大冶市、宜昌市夷陵区、赤壁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襄州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枣阳市倪氏国际玫瑰产业园、中华紫薇园、双丰收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展览馆等。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