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整治农药隐性成分需要“照妖镜”

发布时间:2013-09-13 | 来源:中国网,作者:汪建沃 | 责编:

  近年来,各地对农药产品添加隐性成分的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查处和打击的力度在逐年加大,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有一种更加隐蔽的现象正在抬头,而且呈愈演愈烈趋势。

  由于我国现行的农药管理法规中,没有明确针对农药助剂的规范和标准,没有要求登记农药助剂成分,农药执法检查中也不抽检助剂成分,因此,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钻农药管理法规空子,将农药有效成分添加在“五花八门”的助剂中以逃避抽检、处罚。这种“掩耳盗铃”的违法行为,值得引起重视,各级执法部门必须“下猛药”从严打击。

  打击这种更为隐蔽的添加隐性成分的违法行为,需要依靠有效的技术手段进行质量监管。近日,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组织召开农药中隐性成分检测技术专题研讨会,专家们对我国24种禁限用农药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与建立、检测方法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建议。农药中隐性成分检测技术的建立,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一种先进的便携式红外光谱检测仪在我国农药打假舞台正发挥积极作用,这种先进的检测设备在国内农药检定的相关部门已经得到使用。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可用于取得登记的农药产品管理和质量控制,也可用于对非法添加禁限用农药成分的检测,具有简便、快速、高效的优势,最快40秒钟,就可以检测出农药中所含的成分,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这种检测仪也被业界形象地称为“照妖镜”。依靠这些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技术,将会让隐蔽的违法犯罪无处藏身。

  从严执法的决心,重拳出击的力度,再加上高效的技术检测手段,一定能够将躲藏在各种“赠送品”、“非卖品”的隐性成分暴露在阳光之下,从而有力地净化农药市场,保障农民权益。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