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新疆策勒县用现代文化扮靓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3-09-17 | 来源:亚心网 | 责编:

  亚心网讯(记者帕热扎提周国兵)“现在,村里文化活动很多,我们干完活后,可以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心情好了,精神气更足了。”8月27日,策勒县策勒 镇恰哈玛村村民阿依加马力汗·沙吾尔告诉记者。走进阿依加马力汗的家,忙碌的身影吸引着记者的目光:擦玻璃、收拾厨房、编织地毯……像是迎接盛大的节日。 “以前我们的生活很单调,只是干农活儿、做饭、带孩子。现在,我们住进了新居,我们的生活习惯也得跟上时代的步伐。”阿依加马力汗说。

  阿依加马力汗在恰哈玛村现代文明一条街上开了一家文具店,如今她的日子越过越充实,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家里舒适干净,衣服越穿越漂亮,眼睛也是明亮有神。

   2010年,天津市在策勒县策勒镇恰哈玛村进行安居富民工程示范建设,农民们住进了水电气厨卫浴一应俱全的安居富民房,并实现了每户1座蔬菜大棚、每人 1亩精品果园、每户1人就业,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可是,农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精神需求该如何正确引导?

   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援建策勒县工作组组长李长春介绍,2012年2月,策勒镇恰哈玛村“现代文化示范村”建设项目启动后,实现了向数字村转变,向现代 文化进村、进户、进人心转变,向现代文化价值观、新村观、新习俗转变。恰哈玛村以“现代文明一条街”为框架,打造出文化体育、技能培训、公益服务、志愿服 务等基地。

  通过打造涵盖服装店、百货店、文具店、理发店、村民小食堂五类的现代文明一条街,农民收入增加了,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扶 持建立手工编织站点和地毯编织合作社,扶持致富带头人,鼓励妇女学技能,妇女有了收入,比以前更加自信了。通过宣传引领广大妇女组建村文艺队,并定期开展 各类文艺演出,让妇女从家里走出来,用歌声与舞蹈,歌颂大美新疆,歌颂美好生活。

  李长春说:“以恰哈玛村为试点,目前,策勒县七乡一镇的8个村里援建开展现代文化村示范点建设,投入资金160万元。今后,我们计划把恰哈玛村建设美丽家园的模式,逐步向全县123个村推广。”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