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门源“加减乘除”法打造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3-09-17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责编:

  青海新闻网讯 门源回族自治县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扎实开展共建整治活动,展现出了“百年村庄,百天变化,百姓生活,百天变样”的新村美丽画卷。

   一是“加法”,即加强队伍建设。对口成立了12个由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督查指导组,全面负责共建整治活动各个环节的督查指导和协调落实工作;县 与乡、乡与村、村与户以共建整治意愿书、下发“明白卡”等形式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完善了共建整治活动联席会议、协调会议以及绩效奖罚办法、责任追究等相关 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了共建整治活动的顺利推进。

  二是“减法”,即减轻群众压力。各乡镇干部身体力 行,用自身“辛苦指数”减轻群众共建整治压力。结合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对全县11个乡(镇)11个行政村的道路、农田水利、 文化设施、村庄绿化等方面进行了建设,又减轻了农牧民群众出行难等现实压力,促进了村级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乘法”,即提升发展 后劲。以“养殖小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人居与畜禽饲养分开、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的“两区”建设,先后投资667万元新建了14个具有一定规模、相对集 中、远离生活区的“养殖小区”,推动了畜禽养殖等后续产业发展。全县整合引导项目8大类16项,资金达2.03亿元集中向共建示范村实施。按照“一村一规 划、一村一特点”的总体思路,以入股、合资等形式兴办了10余家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牧家乐”。目前,全县共培育发展各类农(牧)家乐97户,餐饮总 接待能力为7520人,直接从业人员800余人,从业农牧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乡村旅游产业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

  四是“除法”, 即消除不良习惯。认真按照《门源回族自治县村容村貌整治暨“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后续管理办法》的规定各负其责,确保帮扶项目管护工作的长效化、制度 化、规范化。以打造和谐优美、生态宜居新家园为出发点,以激发农牧民群众树立健康、环保意识为落脚点,采取“五星级户”季评挂牌制、庭院周边环境卫生“五 包制”和开展“美丽小庭院”评比、“义务劳动日”、“环境卫生十户联帮”等活动,逐步形成了户保洁、村收集、乡镇督查的管理模式,使村庄环境得到很大改 观。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