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铜山:“清洁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3-09-19 | 来源:新华日报 | 责编:

  “有人管是小事,没人管就成大事。”谈起农村清洁的事,徐州铜山区委书记毕于瑞觉得,落实群众路线,就要把群众身边的事、切身的事办好。通过数 年步步推进,铜山的道路、河流、村庄整饬一新,“这些事不惊天不动地,也不增加GDP,但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享受到,他们拥护,我们就当大事办 好。”

  三堡镇潘楼村是铜山区东南部最偏僻的村庄之一,出村几里路就是安徽。 最多的时候村里有光棍汉50多人。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卫生习惯很差,厕所就是房前屋后挖的露天粪坑,几个水塘成了村里公共垃圾场, 死鸡死猫都往里头扔,环境太差,患上疑难杂症的特别多,记得有一年里,生病去世了35人。

  张衍刚说,几年前区里发起“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行动,村里10个水塘全部清淤、疏浚、贯通,变成了养鱼塘;街道有7人专门保洁,街旁放了80多个垃圾桶;村里给800多户家家发了垃圾桶,又 修了7座水冲式厕所;村里还专门买了辆洒水车来公用。环境变好了,交通便利了,客商看中当地资源,纷纷不请自到,村民腰包也就渐渐鼓了起来。而环境卫生改 善,村里生病的人也少了,目前村里有80岁以上的老人52位,90岁以上长寿老人4位,“远近的大姑娘都争着要嫁过来,村里现在没有一个光棍汉了”。

  潘楼村只是铜山区花5年时间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一个典型例子。

  一年前,一个全国性农业会议在徐州召开,到铜山区看几个点。车上的中央领导,惊异于铜山农村的干净整洁,特别提问:铜山农村真的都这么干净?陪同的人说,确实是这样的啊!领导想了想,点点头——车子跑了那么多的地方,表面文章做不起来啊。

  “地方党委、政府除了抓经济发展,抓社会稳定,还花大力气5年持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有人说这有点不务正业。我认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一个地方 经济再发展、再富裕,如果百姓整天生活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环境中,他们也不会满意,也就谈不上民生幸福。”区委书记毕于瑞说,一个地区可以暂时不富 裕,但不能不干净,因为这是经过努力能够很快做到的。

  在“清洁城乡美化家园”行动中,铜山制定了“一人一月一元钱、农村垃圾全扫完”的长效管理机制,即区财政按农村人口每人每月一元钱的标准拨付专 项经费,用于农村保洁。仅此,区财政每年要拿出1000多万元。 据刘集镇一名副镇长介绍,目前他们镇每个自然村至少配1名保洁员,全镇共配备了114名,他们统一服装、统一配备清扫工具,每月抽查考核一次,根据绩效发 奖金,排名在最后两名的发黄牌,连续两个月吃“黄牌”将被辞退。镇里又出资80多万元,配备了垃圾运输车等,将村镇垃圾统一转运到区里处理。

  过去,每到寒暑假,村里的孩子到外地走亲戚不愿意回来,因为农村卫生条件太差了。“如今,条件好了,一点不比城里差,城里的孩子来了不愿意走。”刘集镇70岁的李庆林大爷说,环境变好了,大家也就自觉了,有谁随手丢垃圾,就会有人管“闲事”。

  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见成效后,铜山又将道路清洁纳入路政管理、考核,河道清洁纳入水利管理范畴,并建立“河长制”,由行政一把手负责。农村水污染 是老大难,铜山用两年时间完成了生态调水工程,把区内的所有河道疏浚了一番,将沟、塘、渠全部贯通,又从水库、大运河引来活水。目前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率超 过60%,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超过70%,受益人口超过70万;319个行政村全部成为市级生态村,两个村获“国家级生态村”称 号。

  如今,放眼铜山乡村,既有田园风光型,又有山水生态型,既有红色文化传承型,又有历史文化保护型,浓妆淡抹总相宜。 “家门口有几个生态园,我每天都要来锻炼一下。”汉王镇丁塘村村民宋大爷乐呵呵地说,“在咱汉王,农村人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吃的、住的、用的都一样, 空气还要比城里新鲜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