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山东郯城李庄镇:小杞柳长成农民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3-09-22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

  山东省郯城县是著名的“中国杞柳之乡”,种植杞柳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李庄镇作为该县杞柳主产区,目前已建起优质杞柳基地3万亩。近年来,李庄镇实施“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战略,促进了杞柳产业的快速发展,全镇涌现出省级规模企业5家、市级规模企业10家,县级规模企业12家,带动了全镇70%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增值。如今,李庄镇的规模企业龙头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小杞柳长成了大产业,柳编产业已成为李庄镇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完善产业化新机制。李庄镇不断强化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积极推广“订单农业”、“农业车间”等经营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合同或契约的形式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体系。今年该镇又组织实施了“龙头基地带动战略”,计划用2-3年时间,全镇发展3个以上产业协会、10个以上县市级龙头企业、5处优质特色基地,由此带动发展了杞柳、瓜菜、畜牧等四大产业。

  扶持规模企业提档升级。这个镇制定了经济发展分类规划,从智力、体制、资金等方面对规模企业进行扶持和帮助。近年来,依托顺发、新记、乾源、全发等柳编加工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优势,带动了当地农产品增值增效。这个镇本着“产业调新、产品调优、档次调高、规模调大”的思路,全面实施科技推动战略,促使规模企业实现质和量的提升。今年以来,新记、东发、全发等8家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扩大了规模,开发了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拓宽双向流通渠道。李庄镇依托流通骨干企业,以发展外向型企业为突破口,努力畅通杞柳工艺品“入市出关”的双向流通渠道。通过组织规模企业参加一年两届的广交会和青交会、华交会等国际大型农产品交易会,让规模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产品飘洋过海,走出国门,畅销国际市场。引导规模企业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办事处,在大型超市设立柜台,开通国际互联网,推行网上交易,让工艺品走进超市和连锁店,走进外国人家庭,进一步拓宽了流通渠道,增强了规模企业和杞柳产业发展后劲,从而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仅此一项全镇柳农每年人均可增收8000多元。

  结合标准化拉大效益增长。为做大做强杞柳产业,李庄镇多次聘请土壤、植保、栽培、工艺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技术普查和论证,先后制订了《杞柳栽培技术规程》《杞柳干条分类与定级》《杞柳工艺品分类与定级》三个标准。杞柳农业标准化的应用,降低了加工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以化肥农药为例,化肥的使用量,推广标准化以前,亩均使用纯氮磷钾18.5公斤。推广标准化以后,氮肥使用量降低了37%;农药则降低了20%,有机肥使用量提高20%。按现行价格计算,仅此两项,全镇节约成本100万元。而柳条一等品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总成品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增加效益1000万元,杞柳产业年外贸出口2000万美元。(周加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