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农民“网上摆摊”蔬果销全国 冬枣萝卜卖得火

发布时间:2013-09-22 | 来源:每日新报 | 责编:

  内容提要:产品流通不畅是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城镇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悄然改变着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方式,津城越来越多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走进千家万户。

  天津北方网讯:产品流通不畅是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城镇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悄然改变着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方式,津城越来越多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本市农民开办农产品网店已有几千家,在网店带动下,本市部分农产品的网上交易量占到总交易量的50%。

  线上销售地方特产本地网店达几千家

  西青区一家网络信息技术公司推广部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本市农产品种植户自设网站销售。目前,该公司已先后为近20个种植户建立了主页,开通了网站会员订购功能,半个月来接到种植户的建站和推广需求超过20条,部分农户的产品销售到了广州等地。

  记者了解到,本市的一些农户还在百姓网、食品商务网、淘宝网上开店销售大港冬枣、盘山磨盘柿、蓟县板栗等天津特色农产品,更有一些农户建立专门的网站进行销售。记者在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网搜索天津沙窝萝卜和大港冬枣等产品信息,找到600多家供应商。

  据介绍,目前农户开网店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淘宝等B2C网站上设立店铺,另一种是自己设立有域名的网站进行销售,目前天津这两种网店加起来有几千家,其中有独立域名的农产品销售网站达到几百家。随着农民竞争意识转变,预计未来五年超过八成的特色农产品种植户将拥有自己的独立销售网站。

  微博推销农产品订单不断收入增

  在微博上,博主们各展所能推销自己的农产品,不仅将果蔬图片、肥料配方在网上实时展示,有的还将全家福和收获时的图片贴到网页上,让自己的产品更具说服力。在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频道中搜索,关键词为“天津蔬菜销售”标签的微博超过千个。除蔬菜外,微博上销售的农产品五花八门,有水果、海产品、花卉等,种类多达10余种,微博数量达数千个。

  今年四十多岁的郭芝振是本市西青区种沙窝萝卜的农民,他通过网络把萝卜卖到了全国各地。今年,他的萝卜刚种上,就已有很多订单纷至沓来。他告诉记者:“微博可将萝卜的种植、长势等信息和图片随时发布,既直观又快速。过去,父辈们只能依靠农贸市场或是农村经济人向外销售,信息闭塞不说,时间长损耗也多。现在自己发微博联系客户,销路拓宽了。”记者看到,在他的微博中,不仅有沙窝萝卜的种植、成长、销售信息,还有为沙窝萝卜举办的各种展会旅游节等资讯。回复他微博的网友,除了赞美萝卜长势之外,就是要求订购。

  “通过网络宣传,沙窝萝卜的名头更响了,卖的价格也上去了。”老郭兴奋地说道,他现在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元。村里其他种萝卜的农户,也开始上网销售,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平均两三万元增长到七八万元。

 

  减少中间环节“网上摆摊”销往全国

  过去提篮沿街叫卖,或在田间地头等着贩运户上门收购的农民,如今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让自己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西青区的一家蔬菜基地,为了确保蔬菜销售,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建起了蔬菜直销网站,通过网络发布蔬菜信息进行销售。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与北京、河北、内蒙古、陕西等周边近30个大中城市的220多家超市建起了直供关系。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不但找到“婆家”,还卖出好价钱,这样做生意很过瘾。

  记者打开合作社的网上“摊位”,发现这里销售的农产品五花八门,有水果、无公害蔬菜等,种类多达十几种。合作社负责人对记者说:“互联网时代,可以在网上买衣服、买电器,为什么不能在网上买菜?”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种菜过去是“赶集叫卖”,现在是“网上摆摊”。种菜的农民在网上发布蔬菜销售信息,定时就会有贩运蔬菜的车辆上门收购蔬菜。自从网上卖菜后,合作社农民们收入多了几倍。

  “目前农产品‘网上销售’不仅打通了一个沟通环节,而且费用低、时效快等特点,已给农民带来了不小的商机和经济效益。”相关专家对记者说,网上卖菜正是由“农民找市场”向“市场找农民”转变,真正实现了农产品购销信息对接服务,有效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

  记者手记

  网络购销平台缓解“卖难买贵”

  当下,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消费者和政府带入了一个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新天地。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给传统经济一个出口,使它释放出了新的更大的发展能量。就农业而言,发展电子商务,既可推动农村传统的流通方式转变,又能促进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转型。

  近年来,农产品流通领域经常出现“卖难买贵”的矛盾局面:一方面是农民遭遇“卖难”,另一方面是市民大呼“买贵”,“菜篮子”“米袋子”让人拎得既不轻松,也不省心。农产品市场流通环节多、层层加码,导致零售价格无法合理反映产地收购价格,不仅加剧了“卖难”,而且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在网上销售至少可以减少两三个中间环节,价格可以便宜20%以上。根据淘宝网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淘宝网(含天猫)农产品交易额增长了4倍,淘宝上每10位卖家当中就有一位是农民网商。可见,农村电子商务前景无限。新报记者郭强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