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四川宜宾市畜牧兽医局突出“六个抓手”促发展,宜宾市前3季度畜牧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10-11 | 来源: | 责编:

  今年以来,市畜牧兽医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紧扣“一个取向,三大提升”的农业农村工作新目标,围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工作,突出“六个抓手”,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畜牧助农增收取得明显成效。据调查今年1-9月全市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增加达170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8%。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绩效考核。采取强化责任抓增收。我局把畜牧助农增收列为对区县畜牧经济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增收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增收任务作为年终评优的决定性指标,实现“一票否决”,凡未完成年度增收目标任务的区县,畜牧经济目标考核一律不能列入先进序列,严格奖惩逗硬。

  二、突出项目推动,构建产业支撑。采取全域推进抓增收。依托国家生猪标准化、生猪良种工程、省级现代畜牧、畜牧专合组织等中省重点项目,全市已累计投入5600万元财政资金,重点扶持了178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开展标准化圈舍改扩建、养殖设施添置、优良品种引进等,着力提高畜牧综合生产能力和组织化水平,增强畜牧助农增收“造血”功能,构建全市可持续增收的产业支撑。

  三、突出特色效益,开展重点帮扶。采取以点促面抓增收。凡是“挂包帮”联系村、扶贫联系点等重点区域的畜牧产业发展,市县畜牧部门给以重点倾斜,凡是有养殖意愿和积极性的低收入户、贫困农户给予重点帮扶,累计投入市、县畜牧资金2279万元用于农户圈舍改造、购买种畜种苗、饲料兽药等方面补贴,扶持发展了一批肉兔、土鸡、鹅鸭等 “短、快、好” 的养殖项目,确保当年发展当年增收见效。

  四、突出科技支撑,提升增收效果。采取依靠科技抓增收。我们开展了现代畜牧产业文明大提升培训、现代肉牛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培训等全市性大培训,营造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全市抽派了490名畜牧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结对联系2940户养殖科技示范户,开展了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培训2.1万人次,示范推广了6个畜禽主推品种、8项主推技术,发放技术资料4.6万份,通过畜牧科技进村入户有效提升助农增收效果,对口联系科技示范户人均畜牧增收580元以上。

  五、突出龙头引领,增强“两个”带动。采取产业化带动抓增收。紧紧依托久顺食品、宜宾高金、南溪鹅天歌、好耕农业、筠连好牛旺、兴文新星农业、宜宾金邦特等51家畜牧产业化龙头,通过开展“定单养殖”、“寄养”、“多方合作+保险”等模式,积极搭建多方联动、合作共赢机制,连接畜牧专合组织504个,辐射带动面上养殖农户40万户,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突出协调配合,争取工作支持。采取协调配合抓增收。市畜牧兽医局建立了每季度定期召开全市畜牧增收分析会,总结前期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对照目标查找差距,增添措施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畜牧业工作重点、扶持政策、发展成效、增收典型等方面的信息宣传和资料报送的工作力度,主动加强与市委农工委、财政、发改、统计局、宜宾国调队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和协调配合,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农民增收的工作氛围。

(巧荷)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