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河南商丘市:睢阳区201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注重六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3-10-14 | 来源: | 责编:

  9月24 日,睢阳区201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攻坚战正式打响,此次秋防以强制免疫、全面消毒、疫情普查监测、防疫监管、人畜共患病防控、防疫物资管理等六项工作作为重点,以全面完成秋防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总目标,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安全事件。

  一是突出强制免疫,打牢防疫基础。严格执行免疫计划和强制免疫操作技术规程,规范免疫操作,认真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病种的强制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1.对规模养殖场(小区)和种畜禽场,要突出养殖业从业者的主体责任地位,督促其严格按程序自主实施免疫,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维持在100%。2.对农村散养户和不具备自主免疫条件的养殖大户,要及时组织乡镇(办事处)村级防疫员进村入户开展免疫,集中免疫密度应达到100%。3.强力推进二次强化免疫,对强制免疫病种要按规定免疫程序开展二次以上的强化免疫,规模养殖场(小区)的二次强化免疫率要达到100%。4.区畜牧局和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做好各种强制性疫苗的贮藏、管理,建好防控物资台账。

  二是抓好全面消毒,降低病原污染。组织开展全面消毒,切实消除病原污染。1.对散养畜禽圈舍统一进行有效消毒,减少疫源污染。2.监督指导养殖场实施定期消毒,定期更换消毒药物种类,做到消毒科学有效。3.严格对进出养殖场(小区)防疫人员及相关器械、免疫操作各环节的彻底消毒,防止带毒传染。4.加强指导养殖场(户)落实存栏畜禽驱虫等保健措施,全面提高畜禽健康抗病能力。

  三是抓好疫情普查监测,提高防控疫病针对性。1.要加强规模养殖场等重点环节、重点地区的动物疫病普查,特别要对规模养殖猪场、养牛场、禽类规模养殖场以及调运频繁的养殖场(户)、养殖小区等风险点、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普查,全面分析掌握辖区不同种类畜禽发生或流行疫病病种及控制、扑灭等情况。一旦发现疫情,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处置。二是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要按照区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2013年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区畜牧局扎实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对抗体合格率不达标的,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补免,确保抗体水平达标,确保免疫质量。

  四是抓好人畜共患病防治,严防人群感染。认真开展牲畜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源头管理和综合防治工作。1.对奶牛结核病,要强化奶牛健康管理,督促落实牛群定期检测、控制移动等措施,一旦发现阳性病例,要及时报告,被确诊的阳性牛要及时规范处理。2.对牲畜布鲁氏菌病,要密切监控疫情动态,严格按规定及时扑杀和处置阳性病畜,并严格对同群牲畜进行隔离控制、连续跟踪监测,直到不再检出阳性个体,方可恢复日常监测和正常生产。3.对犬狂犬病,要加大宣传,告之犬只申报免疫程序,落实专人提供犬只免疫注射服务,严防病犬伤人事件发生。

  五是抓好防疫监管,督促措施落实。继续深化以包片兽医为依托的防疫巡回监管制度,每月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巡查监管要有完善的记录。2.要强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的自主防疫责任,要监督指导业主落实全面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自主免疫程序要报所属乡镇兽医站备案,要坚决督促业主建立完善防疫条件,取得防疫条件合格证,建立健全防疫制度,统一免疫档案。2.督促已免猪、牛、羊佩戴耳标,做到一畜一标。3.全面建立健全防疫档案管理制度,对散养户实行一村一档,由区包乡人员监督指导规范填写,由规模场自主妥善保管,乡镇兽医站统一进行信息统计和备案管理。4.建立规模养殖场免疫程序备案制、畜禽进出及死亡动态管理制,监督落实强制免疫和出场畜禽检疫申报制,依法查处不履行强制免疫义务、未经检疫出栏畜禽、不按照规定处理病死畜禽和买卖牲畜耳标等违法行为。5.全面加强调入后再饲养畜禽管理,在隔离观察期间应进行抽样测抗,对不达标的畜禽必须进行强化免疫。6.加强“两病”监测净化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处理未经监测或监测不合格等问题,规范做好阳性畜扑杀、无害化处理和受威胁奶牛的隔离、消毒等工作。

  六是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与管理。1.各乡镇(办事处)要按全区统一分配要求,做好秋防物资的及时领取,确保秋防物资的充足供应。2.要按要求保存疫苗,做好疫苗领用和村级配发使用过程中的冷藏保存,并按要求达到疫苗的储存条件,加大对疫苗保存设施设备的巡查力度和温度记录。3.加强出入库登记管理,及时做好全区防控物资监督管理系统和实物台账,做到账账相符。

(睢阳区畜牧局:胡丽丽)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