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品牌农业,首先是农业

发布时间:2014-08-31 | 来源: | 责编:

 近两年,品牌农业显然成为又一个国家级的热点领域。


在怀疑论者看来,品牌农业综合了那些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然麻木,不再具有背书力量的所有概念之大成,承载了绿色、有机、天然等一切正面元素,其稀缺形态带来的高附加值也暗含了一定程度的“奢侈”色彩,以及某种指向高消费群体的“专供”特征。说到底,这无非是一轮更新、更宏大的概念推广,也称“忽悠”。

作为中国食品产业的主流观察者,也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我们自然不会站在怀疑论者的角度来片面解读,但我们认为怀疑论的视角值得引起所有人,尤其是整个产业的警惕。我们不能否认有不负责任的企业在这一轮机会中浑水摸鱼,如果放松警惕,就有可能使投机者的肆无忌惮给整个产业的良性推进带来灾难性的阻滞和打击。事实是,一些不好的苗头已经开始萌动。

最近几十年来,我们始终处于商业发育过度领先于规则发育的不平衡成长期,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也缺乏生产经营标准的控制,这是好的创造成果最终往往流于概念的重要原因。创造者的价值既无法得到法律体系和科学体系的保护与认证,也无力在千万消费者心目中营造确信,于是被大量跟风投机者(其中不乏大型企业)趁火打劫,所创造的价值未能得到充分培育便被迅速透支,成为商业垃圾箱里的腐朽。

应该说,品牌农业无论对中国食品产业,还是中国消费者都是一个巨大的品质提升契机,与之相伴,也是一个巨大的品质信任考验。福来机构可能是中国智业领域中最执着于品牌农业的一员,在它的领导者娄向鹏看来,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像品牌农业这样以一种“横切”的方式呈现出来,它几乎涵盖了所有食品品类。因此如果它确如怀疑论者所言是滋生于需求的概念,那我们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宏大的概念一旦幻灭,还能寄希望于何处?

无论怎样,对食品领域而言,品牌农业都会是概念时代的终结者,问题只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姿态而已——沉沦,或是救赎。

我们期待一个更好的结果,这不仅仅需要企业的自身努力,也需要对产业环境建设的重视,需要产业研究者的潜心积累,需要产业服务与管理者的用心维系,当然,也需要《壹食》这样的观察者诚心推动。

记得有人说过,以波尔多为代表的法国葡萄酒之所以能有如此深厚绵延的生命力,获得全球一代一代消费者毫无保留的信任与追捧,是因为法国人把它归入了农业的范畴——毋庸置疑,波尔多葡萄酒是彻头彻尾的品牌农业典范——而不是像我们的酿酒业那样划归(轻)工业。这个说法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它也清晰地提出了一种与品牌农业有关的命题,那就是品牌农业的主语,是农业,品牌农业的主要形态,也必须是农业。

而农业的本质,无非是以土地资源为生产对象,以自然规律为基本法则,对动植物进行培育,从而为社会提供食品或工业原料的第一产业。农业是人们对造物主的第一重谢礼,其中充满了对自然与生命的尊重、承认与敬畏。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