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促进有机产业发展 推动企业提质创牌

发布时间:2017-03-29 | 来源:中国财经 | 责编:

(记者龚志伟)近年来,在有机产品及其产业发展过程中,四川省质监系统加强有机产品的认证监管工作,通过认证与监管严把有机产品准入关,保障有机产品“真有机”,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有效促进了该省有机产品与其产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和消费观念改变,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价格也水涨船高,往往是普通同类产品的数倍甚至10倍以上。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四川省有机产品近年来出现了井喷式发展,各地发展有机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是茶叶、水果、蔬菜、畜禽等农副产品增长迅速,成为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增产致富的主要依靠。

但在有机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名不副实、假冒伪劣的有机产品,严重影响了有机产品的信誉,制约了有机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四川省质监系统履职尽责,通过严格的认证与监管有效保障有机产品的真实性,帮助有机产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首先是严把有机产品准入关,牵头制定并实施四川省国家绿色产品相关标准、认证和标识推广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加快推进国家绿色产品体系实施。对有机产品的产地、自然环境状况、不施用化肥农药等生产全过程设立了一系列标准要求,从源头上保障了有机产品的纯洁品质。

其次是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为抓手,推动全省有机产业健康发展。为此,四川省质监局专门制定了《关于申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的说明》,明确了6个方面要求的申报条件,即政府要牵头抓总,申请主体应为县、市、区人民政府;环境条件要优良,土壤环境质量、水质、环境空气质量等应符合有机生产、加工的相应质量要求;有机产业具备相应规模;有机产品质量好,近3年未发生有机产品认证质量问题,无重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风险管控效果好,创建政策有保障,申请地政府制定了专门有机生产管理措施,能够严格控制有机生产禁用物质流入有机生产区域,切实保障本县/市有机产品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要求,并有指定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实施。

三是积极落实质检总局《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精神,按照《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县/乡/镇)创建活动指导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有机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有机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规范有机产品认证市场秩序,促进有机认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于2016年6月~11月完成了全部16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内有机产品的抽样工作和全部检验任务,实际抽到样品199个,经检验合格样品177个,合格率为88.9%。

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抽查,及时了解和掌握了有机产品认证有效期内的质量安全状况,为进一步加强对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内有机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可进一步提高有机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技术和质量管控能力,促进该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的建设。

与此同时,四川在有机产品认证及监管中,还注重机制建设,增强绿色后劲,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如争取到省政府对新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奖励50万元;在市级层面,主动与各地政府加强合作,认真落实局市合作备忘录,加强对地方政府支持示范区有机产业政策的跟踪问效。在县级层面,将有机扶持政策纳入示范区考核指标,开展督查,抓好落实,力争形成至上而下、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

目前,四川省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两家、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5家、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10家,其生产规模与社会经济效益及认证监管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许多地方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赢的好路子。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