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让有机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发布时间:2017-03-29 | 来源: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 责编:

张恤民 张鹏 翟一帆

  “学会用电商,提前奔小康,不离地不离乡,创业就业靠电商。”这是流行于洋县电商行业的一句顺口溜。这标志着电商与洋县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今天我从网上发货2000多斤有机黑米,销售额2.6万元。”3月10日,洋县双亚有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一边忙着包装发货一边告诉笔者。“电商服务站从2015年成立以来,公司平均日成交订单200余单,日均营业额1.8万元,单日最大销售额达5万元。与公司达成合作的企业和商家有20多家,上架产品达160余种,年实现网络销售额1000万元。”公司经理周亚刚满怀信心,充满自豪。

  在双亚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刘怎么也没想到,黑米这样的产品借助网络营销竟然可以卖得这么好。在这之前,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在他脑海里只是一个概念,而现在,他彻底改变了对电子商务的看法。像双亚一样“触网”销售的企业、网店在洋县如雨后春笋悄然兴起。

  洋县地处我国南北气候交汇处,气候温润,四季分明,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大气质量一级,森林覆盖率达68.9%,被誉为“中国的肺脏”和“世界天然物种基因库”,是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水质良好,是国家南水北调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该县为保护朱鹮造就的优越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理念和坚定的发展动力,为发展有机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县上树立有机、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成效显著。2015年,该县被国家认监委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为全国首批9个获此殊荣的县区之一,为“西北有机第一县”,成功创建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是全国现有9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中唯一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创建区,步入了公众视野。目前,全县已建立了5个生态品牌示范镇,朱鹮生态保护产业基地面积达到了25万亩,朱鹮生态保护产业产值达30.85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2.68%。认证有机企业24户、有机产品13大类72个品种,面积12.3万亩,产量3.36万吨,有机产业产值达到9.41亿元,建成园区33个,生态产业示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60元。

  按照“本地知名、全省著名、国家驰名、世界闻名”的梯次发展思路,突出“有机”、“朱鹮”、“地理标志保护”、“中华老字号”等四大特色,紧紧围绕“米、果、蔬、畜、药”五大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一村一品”的模式,不断加强新品种的引进、转化和推广。投资6.89亿元在城东建设有机产业园,12户企业入园,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43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20个。如今,有机黑米、有机蓝莓、有机红薯及手工粉条、椴木香菇、菜花、乌药、山茱萸等一大批精品特色农业强势崛起,成为助推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赢得了中、省、市各级各部门的肯定和认可,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机黑米、黑米酒、香菇、木耳、土蜂蜜等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

  为让优质农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扩大销售市场,提升洋县对外形象,该县结合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力度,依托朱鹮、有机品牌,以双亚集团、乐康生态农业、朱鹮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永辉农业产业、康源有机薯业为龙头引领,构建“产—供—销”一体的农产品网上销售体系,让洋县有机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我这是第三次来洋县了,每次来都要带一些黑米、粉条、土蜂蜜等有机产品,听我介绍,许多朋友还从网上购买。”正在永辉米业公司体验店购物的西安客人王女士高兴地说。

  提起电商的作用,该县朱鹮湖专业合作社电商负责人小王兴奋不已:“有了电商就是好,坐在家里就能把产品卖出去,而且每斤价格比以往收购价还能多卖出5到10元钱。”起步较早的朱鹮湖专业合作社网上销售经验丰富,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销售种类由单一的水果延伸到有机米、有机菜油、有机黑米月饼等多样化,销售量逐年增加,网销点还扩大到美国、德国等国外市场,去年销售额达5200多万元。3月20日朱鹮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开昌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并在当日该频道“春天的中国”栏目播出。

  有了电商的存在,以前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只能在本乡本土的小商店、小市场来卖,被动地接受产品和价格,现在可以在全国的海量供应商中进行选择,随意挑选,物美价优。目前该县共有网店917家,电商产品扩大到30多类近100个品种,实现销售额2亿元。

  电商“触网”销售,不仅让洋县的有机产品销售价普遍上升,还进一步叫响了有机的声誉、品牌,大幅提升了洋县对外知名度。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