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举步维艰的有机农业,在国外已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9-03-09 | 来源: | 责编:

 

有机农业从20世纪末就已经被人们所提出,至今起码也有30-40年的时间了,但是我们对有机农业的了解却并不是很理想,所以现在导致我国在有机农业的发展这一道路上,可谓是龟速前进。可能在有机农业发展的历程当中有很多的阻碍与不确定性,但是我们终归还是要意识到虽然发展有机农业很难,但那也是大势所趋,还是拥有良好前景的一条路。

有机农业国际的发展前景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有机食品的销售量还不到食品销售量的1%,但其发展速度相当快,而且销售潜力相当可观,预测在21世纪初,全球有机食品销售量占全部食品销售量的5%。但不同地区有所差别,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多数人还在解决温饱问题,有机农业的发展相对较慢;而在众多发达国家由于人们对这个问题认识较早、投入力度大,再加上国家给予相关政策来支持和鼓励农民进行有机农业生产,因此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有机农业发展得比较快。

如法国大约有5%的农场专门从事有机食品原料的生产。有机食品市场占整个食品市场的5%,婴幼儿食品基本上都是有机食品;欧洲其他国家从事有机食品生产的农场在2%-3%之间,90年代初已注册登记专门从事有机食品中加工的工厂有1716家。美国几乎在所有的连锁店都销售有机食品,有1/3的美国人会购买有机食品。

国内有机农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有机食品不仅在国际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内市场发展潜力更大。中国境内有机食品销售仅占食品销售总额的0.02%,与发达国家有机食品国内消费总额2%相比,相差达100倍。随着城乡人民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十分渴望能得到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食品,发展有机农业、生产开发有机农产品和食品正可满足这一要求。可见我国有机农产品有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并且除开有机农业可能会有过大的投入成本和过高的销售价格外,不仅对人类健康最有益,而且有机农业也是循环农业,更能够把土地种活,对于未来的农业发展来说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

第一、可向社会提供无污染、好口味、食用安全环保食品,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

第二、可以减轻环境污染,有利恢复生态平衡。

第三、有利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增加外汇收入。

第四、有利于增加农村就业、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近些年来,我国一部分农民们正在转而回归有机农业,但是今天的有机农业又进一步发展,采用了注重生态的系统方法,包括长期规划、详细跟踪记录以及对设备和辅助设施的大笔投资。尽管这一产业规模还是很小,但是从事有机农业的美国农民数量正在以每年约12%的速度增长,而现在全美国已有超过12,000人从事有机农业。

可能在短期内有机农业的发展前景并没有被很多人看好,并且以我国现有的条件很难形成有规模有品牌的有机农业企业。而农产品的成本取决于规模,市场接受度取决于品牌。由于信息不对称,顾客很难区别有机农产品,所以较难获得溢价。但是随着农产品被污染的加重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一些国家和地区对食品的卫生安全标准进行了修订提高,为满足这些要求便出现了“有机农业”。

所以从长期的发展趋势上来看,中国有机食品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内市场发展潜力更大,会是一个朝阳型的产业。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