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两会】“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从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

发布时间:2019-03-11 | 来源: | 责编: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来自不同行业的基层代表从自身角度出发,讲述了他们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两会热词·高质量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从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吸引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表示,河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努力,这两年在处理僵尸企业、产业转移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就我省的情况来说,要真正把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移这些事情落到实处,还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王杜娟说。

为了获取助推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河南积极筑巢引凤,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优秀人才集聚,有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杜娟说,总理报告中提到,要更多的简政放权,更多的产业支持政策,最重要的是吸引人才。

“高质量发展靠的是人,河南是人口大省,但并不是人才强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两会热词·高质量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从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从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表示,农村高质量发展可以涵盖到整个“三农”,“我认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从传统的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党永富说,现在我们应该少用化肥、少用农药,把我们的耕地质量保护好,在种植过程中能代替化学农业就代替,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尽量减少农资带来的污染。

“农膜也是污染物,也会造成污染,对于农作物有危害。凡是化学的用料,我们都要控制,只有控制得当,农业才会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党永富还建议,广大农民要提高素质,加强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这也是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农业的基础在于农民,农民只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农业的品质就会上升。”

“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要把农村规划好。”党永富说,农村生态保护很重要,农村的污水管网并不健全,污水横流,应该从源头把生活垃圾,污水进行处理,“我们一定要保护生态,比如保护地表水,比如种上树木后要保证三十年不能砍伐等,这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

【两会热词·高质量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从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

加大高端先进农业装备政策支持力度,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表示,高端先进农机产品是农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是一个衡量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大力发展高端先进农机产品可以全面带动我国农机产业转型、产品换代升级,提高中国农机在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赵剡水坦言,中国农机制造的未来要靠研发、品质和服务打造的高附加值、高端先进农机产品,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加大高端先进农业装备政策支持力度,目前的补贴分档按照“宜粗不宜细”的原则,选择主要功能对机具进行分档定补,不能精准对高端、先进、智能化机具等体现技术进步产品的引导,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选购的积极性;随着农机产品保有量增加,农民收益下降,缺乏有效资金支持举措,导致农民投资大型、高端产品的意愿与购买力不足的矛盾显现。

赵剡水认为,要不断推动我国农机工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加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要多方面尤其是购机补贴、专项政策的大力扶持。(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责任编辑:耿倩)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