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农业委员:饲料中会过量使用抗生素和生长激素吗?

发布时间:2019-03-15 | 来源: | 责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吴德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俣):食品安全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人认为在饲料中过量使用抗生素和添加生长激素是导致食品安全隐患、引发多种疾病的原因。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领域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种说法不正确,抗生素的使用在我国有明确的限量规定,饲料添加剂中禁止任何生长激素类药物的使用。 

  吴德委员说,农业部2017年公布了新版《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及使用规范》(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了畜禽专用的饲用抗生素添加量、适用动物和休药期等;例如,鸡抗球虫类药在产蛋期是被禁止使用的,其它畜禽使用饲用抗生素后,要经过一周至两周的休药期,抗生素完全被机体代谢,没有残留。另一方面,尽管在动物发病过程中,临床上会使用抗生素,但都会依据农业部2017年发布的新版《食品动物用兽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公告执行。近年来,据农业部的监控显示,我国的兽药残留超标率不到1%,大概在0.5%左右。

  据吴德委员介绍,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提高养殖的效率,允许添加的抗生素种类有46种,后来减少到33种,再到目前的26种,其中还包含部分植物提取物。事实上,就算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养殖业中也同样存在饲用抗生素使用情况,我国目前抗生素使用标准与之类似。

  不过,也不排除有人违规添加,对此,农业部及各级主管部门每年都会不定期对全国的饲料企业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超量使用抗生素,就会涉嫌违法犯罪,将面临罚款判刑入狱等严厉惩罚,违法违规成本很高。

  三氯氰胺事件后,国内乳制品的安全问题广受关注。据吴德委员介绍,三聚氰胺事件是人为的违法行为,是为了提高牛奶中的蛋白含量,在收购过程中加入了不安全的成分,并不是由于饲料或者兽药过量添加导致。近几年,受农业部委托,专家团队一直致力于牛奶、肉蛋等畜产品残留问题的研究。多次抽检结果表明,我国肉食品当中的抗生素残留以及兽药残留的超标率很低,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数据显示,我国近五年的畜产品合格率在99%以上。

  对于是否在饲料中添加生长激素的问题,吴德委员认为,这是完全不正确,令人误解的说法。我国农业部公告(第1126号)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禁止任何生长激素类药物的使用,目录中所推荐的饲料添加剂均是经过农业部认定的科研机构评估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添加剂。

  吴德委员表示,希望人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我国的畜产品和水产品是安全可靠的,对于违规违法等现象,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和监控力度。

编辑:王瑞芳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