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山西发布2019年农业生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15 | 来源: | 责编: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农委)、厅有关单位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科技兴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遴选了我省2019年农业生产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重点推广。各地要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做好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了解、接受、使用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要加强对农技人员的培训,让农技人员学会掌握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要点,培训指导农民,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把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列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让广大农民真正学懂、用好、受益。 

 

  附件:1.山西省2019年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导品种 

 

             2.山西省2019年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推技术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附件1

2019年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导品种

一、      农作物

      (一)玉米

 

      1.利合228:山西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

公司,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特早熟玉米区推广

      2.强盛388: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育成,2013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早熟玉米区推广。

      3.潞玉1403:山西潞玉种业玉米科学研究院育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4.金科玉3306:榆林市金日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育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5.诚信1601:山西诚信种业有限公司育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6.太玉81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山西中农赛博种业有限公司育成,2016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7.龙生19:晋中龙生种业有限公司育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8.双惠87:山西省原平市双惠种业有限公司育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9.先赢31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山西先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推广

      10.鑫丰盛9898:山西金鼎生物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育成,2016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省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11.瑞普909: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育成,2017年、2018年分别通过春、夏播区审定,抗旱性好。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玉米区、南部复播玉米区推广。

      12.联创808: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育成,2015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南部复播玉米区推广。

      13.晋糯10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育成,2014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鲜食糯玉米产区推广。

      14.甜糯182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育成,2016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鲜食糯玉米产区推广。

      15.大京九26:河南省大京九种业有限公司育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中、北部春播区作专用青贮玉米种植推广。

         (二)小麦

 

      16.晋麦101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

小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育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南部中熟冬麦区旱地推广。

      17.运旱139-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选育而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南部中熟冬麦区旱地推广。

      18.长麦6197: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选育而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中部晚熟冬麦区旱地推广。

      19.晋麦96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选育而成,2014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南部中熟冬麦区水地推广。

      20.翔麦23:山西新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育而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南部中熟冬麦区水地推广。

      21.晋太102: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选育而成,2014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中部晚熟冬麦区水地推广。

         (三)大豆

 

      22.晋豆45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育而成,2013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早熟区推广。

 

      23.晋大88:山西农业大学育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和南部夏播区推广。

      24.晋豆47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而成,2014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和南部夏播区推广。

      25.品豆2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选育而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和南部夏播区推广。

      26.晋遗5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选育而成,2018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和南部夏播区推广。

      27.晋科2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选育而成,2017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中部春播区推广。

         (四)马铃薯

      28.希森3号: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育成,2012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省马铃薯一季作区早熟栽培。

      29.希森6号: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育成,适宜在山西省马铃薯一季作区推广。

      30.冀张薯12号:河北省高寒作物研究所育成,2014年通过审定,适宜在山西马铃薯一季作区推广。

      31.青薯9号: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育成,2014年通过引种,适宜在山西马铃薯一季作区推广。

         (五)谷子

      32.大同34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育成,2012年通过鉴定,适宜在山西省春播早熟区推广。

      33.晋谷60号: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选育而成, 2015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省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34.长农40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育成,2011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省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35.长生07: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育成,2009年通过鉴定,适宜在山西省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36.晋谷57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育成,2013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六)高粱

      37.晋杂36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育成,2015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春播早熟区推广。

      38.晋杂22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育成,2008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中晚熟区推广。

      39.晋杂34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育成,2013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中晚熟区推广。

      40.晋糯3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育成,2017年通过国家登记,适宜在山西春播中晚熟区推广。

         (七)燕麦

      41.品燕2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育成,2012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燕麦产区的旱平地、旱坡地推广。

      42.品燕4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育成,2015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燕麦产区的旱平地、旱坡地推广。

      43.晋燕20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2015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燕麦(裸燕麦)产区水肥条件较好的区域推广。

      (八)荞麦

      44.晋荞麦(甜)7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育成,2015年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省甜荞麦产区推广。

      45.晋荞麦(苦)2号:2010年通过鉴定,适宜在山西大同、太原等苦荞麦产区推广。

      二、畜禽       

      (一)引进品种

       猪

      46.丹系大白猪:又称丹系大约克夏猪(原产于英国),是引进我国时间很长的瘦肉型猪种,种猪全身白色,耳向前挺立。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产仔较多,胴体瘦肉率高,但对饲料营养及饲养管理要求较高。适宜在全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47.丹系长白猪:是引进我国时间很长的瘦肉型猪种,种猪全身被毛白色,耳长大前倾,覆盖面部。嘴直而较长,头清秀,胸部不够开阔,体躯长。产仔数较多,生长发育较快,省饲料,胴体瘦肉率高,但抗逆性差,对饲料营养要求较高。适宜在全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48.法系大白猪:种猪体格大,体型均匀,耳直立,鼻直,颜面略凹,四肢较长,被毛白色,后躯丰满。生长速度快,饲料利用率高,产仔较多,胴体瘦肉率较高。适宜在全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49.法系长白猪:种猪全身被毛白色,耳长大前倾,体型宽大、结实,是大体型种猪。生长发育快,饲料利用率高,产仔较多,胴体瘦肉率高。适宜在全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50.美系杜洛克:身躯较高,肌肉发达,毛色金红或砖红色,颜面稍凹、嘴筒短直,耳中等大小,向前倾,耳尖稍弯曲,胸宽深,背腰略呈拱形,腹线平直,四肢强健。具有生长发育快、饲料报酬高、适应性好、易饲养管理、瘦肉率高几大特点,在生产商品猪的杂交体系中适合做终端父本。适宜在全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蛋鸡

      51.海兰褐:是美国海兰国际公司培育而成的蛋鸡品种。具有产蛋多、饲料报酬高、抗病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适宜在全省范围饲养推广。

      52.罗曼褐:是德国罗曼集团公司培育的蛋鸡品种。具有产蛋多、蛋重大、饲料转化率高等特点。适宜在全省范围饲养推广。

      53.京红1号:是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培育而成的蛋鸡品种,2009年通过国家审定。具有开产早,抗病强,适应粗放的饲养环境等特点。

      肉鸡

      54.科宝500:原产于美国,由美国COBB公司培育,在欧洲、中东及远东的一些地区均有饲养。具有体型大,胸深背阔,全身白羽,鸡头大小适中,单冠直立,虹彩橙黄,脚高而粗等特点。适宜在全省规模养殖场饲养推广。

      55.AA+: 是美国爱拔益加种鸡公司培育而成的肉鸡品种。

      具有生长速度快,耗料少,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肉质细嫩,脚短,胸宽,白羽,黄喙,黄脚,黄皮肤等特点。商品代肉仔鸡7周龄体重达2.57公斤以上。适宜在全省规模养殖场饲养推广。

      56.罗斯308:是英国罗斯育种公司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具有成活率高、体质健壮,增重速度快,出肉率高和饲料转化率高等特点。适宜在全省规模养殖场饲养推广。

      肉牛

      57.西门塔尔牛: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由于培育方向不同,形成了肉用、乳用、乳肉兼用等类型。其毛色为黄白花或红白花。头、胸、腹部和尾帚多为白色,肩部和腰部有条状白毛片。西门塔尔牛适应性强、耐粗饲,适宜放牧,不仅具有良好的肉牛、乳用特性,而且挽力大、役用性能好,适于在多种不同地貌和生态环境地区饲养。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58.利木赞牛:也称利木辛牛,原产于法国的大型肉牛品种。毛色多为一致的黄褐色,大多有角,角为白色。利木赞牛具有体格大、体躯长、结构好、较早熟、瘦肉多、性情温驯、生长补偿能力强等特点。作为父本杂交本地黄牛,改良效果好,其杂交牛生长速度、育肥、屠宰性能等方面优势明显。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59.安格斯:产于英国的小型肉牛品种。以被毛黑色和无角为重要特征。全身肌肉丰满,皮肤松软,被毛光亮。安格斯牛具有体质结实、抗病力强、适应性和繁殖力强、遗传性稳定、后躯产肉量高、眼肌面积大、泌乳性能好等优点,与地方黄牛杂交,可以形成各地区的配套生产体系,提高产肉性能和肉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60.夏洛来牛,原产于法国的大型肉用牛品种。被毛为白色或乳白色,体格大,结实,耐寒,抗热,适于放牧饲养。夏洛来牛生长速度快,瘦肉产量高,眼肌面积大,在改良我国黄牛生长速度慢、体格小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奶牛

      61.荷斯坦:原产于荷兰。毛色以黑白花为主,体型高大,结构匀称。荷斯坦牛是全世界存栏数量最多的奶牛专用品种,其突出的特点是风土驯化能力强、性情温驯、饲料转化率高,平均产奶量居各奶牛品种之冠。但其耐热性较差,适合在我国的三北地区饲养。我国引用荷斯坦牛改良黄牛有明显效果,一般杂种后代不仅体格增大、体形改善,经进杂交三代后体形已近似荷斯坦牛品种,产奶量大幅提高。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羊

      62.杜泊羊:原产于南非。分为黑头白体躯和白头白体躯两个品系。杜泊羊食性广、耐粗饲、抗病力较强,能广泛适应多种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并能随气候变化自动脱毛,是生产高档羊肉和育肥羔羊的理想品种。与我国地方绵羊品种杂交,一代杂种增重速度较快、产肉性明显提高,可作为生产优质肥羔的终端父本和培育肉羊新品种的育种素材。适宜在全省范围内饲养推广。

      63.萨福克:原产于英国。属肉毛兼用品种,是目前世界体格、体重最大的肉用品种。生长发育快,早熟。放牧舍饲适应性好,胴体瘦肉率高,是生产大胴体和优质羔羊肉的理想品种,可作为肉羔的的终端父本品种。体躯主要部位被毛为白色,偶尔可发现有少量的有色纤维,头和四肢为黑色。其杂交改良效果明显,全年以放牧为主。但因杂交羔羊花羔率高,毛色较杂,不适合于在以产毛为主的细毛羊产区推广。

      64.特克赛尔:原产于荷兰,属肉毛兼用品种。生长发育快,早熟,母羊泌乳性能良好。头大小适中,颈中等长而粗,体格大,胸圆,耆甲平,但也有略微凸起的个体,背腰平直而宽,肌肉丰满,后躯发育良好。适宜寒冷地区饲养,是生产优肉羊的理想终端父本品种。放牧舍饲效果好,尤其对北方寒冷地区有良好的适应性。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兔

      65.青紫蓝兔:由噶伦兔分别与喜玛拉雅兔和蓝色贝韦伦兔杂交,选育成以皮肉兼用的品种。主要表现在肉骨比、净肉率较高,细嫩度较好,皮板厚实,被毛色型奇特,对我国自然气候环境及农村比较粗放的饲养条件适应性较强等特点。青紫蓝兔是世界知名的皮肉兼用品种,毛色遗传性能稳定并具有较高的商品价值,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66.力克斯兔:主要采用近亲繁育和品系间杂交,商品用种大多是由育种协会或遗传学家以不同的品种、品系组合成的合成系或杂交种,但在体型、毛色、被毛长度、密度、板皮品质等方面,具有相对一致的性能特征。力克斯兔是世界名贵的裘皮用兔种,属中型品种。在国内因其被毛状与毛皮动物水獭相似而称为獭兔。力克斯兔皮裘用性能好,经济价值高,但不耐粗饲,对饲养管理条件要求较高,适宜在我省有一定饲养基础的地区饲养推广。

      蜂

      67.意大利蜂。原产于意大利的亚平宁半岛,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和生态环境的产物,饲养范围早已远远超出了原产地,成为普遍欢迎的世界性品种。生育力强,分蜂性弱,易维持大群。对大宗蜜源的采集力强,但对零星蜜粉源的利用能力较差,对花粉的采集量大。性情温驯,不怕光,开箱检查时很安静。抗病力较弱,易感染美幼病、麻痹病、孢子病、白恶病及螨害。抗巢虫的能力较强。实践证明,意蜂是蜜浆、花粉、蜂胶兼产型的理想品种。适合在我省平川或有大宗连片蜜源区养殖。

      (二)培育品种

      晋汾白猪、晋岚绒山羊

      68.晋汾白猪:由马身猪、太湖猪(二花脸)、长白猪、大白猪经杂交合成和继代选育而成的瘦肉型猪新品种。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繁殖力高、肉质鲜美等特点。2014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69.晋岚绒山羊:晋岚绒山羊是以吕梁黑山羊(青背山羊类群)为母本,辽宁绒山羊为父本,采用杂交育种方法培育而成的一个绒肉兼用型新品种。2012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适宜在绒山羊生产区,特别是我省吕梁山区及其周边市县推广。

      (三)地方品种

      晋南牛、广灵驴、边鸡、太行山羊、北方中蜂

      70.晋南牛:属役肉兼用型黄牛地方品种,是全国五大地方黄牛品种之一,2014年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主要分布于运城、临汾两市,以永济、临猗、万荣、河津、稷山为中心产区。晋南牛体型高大,骨骼粗壮,肌肉发达,前躯和中躯发育较好,具有良好的肉用发展潜力。耐热、耐劳、耐苦、耐粗饲,具有良好的役用性能。晋南牛肌肉丰满,肉质细嫩,成年牛日增重851g。适宜在我省的运城、临汾等市饲养推广。

      71.广灵驴:又名广灵画眉驴,全身被毛黑白混生,并具有五白特征的,又称青画眉,属大型役肉兼用地方品种,2014年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产于山西省广灵、灵丘两县,分布于广灵、灵丘两县周围的边缘地区。广灵驴体大力强、骨骼粗壮、肌肉丰满、性情温驯、合群性好、耐粗饲、遗传性好,抗病能力强,全年很少发病。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72.边鸡:边鸡,又称右玉鸡,属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2014年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原产地及中心产区为内蒙古的凉城县、卓资县和山西省的右玉县。边鸡是一个适合高原丘陵寒冷地区饲养的优良品种,具有体型大、蛋大、蛋肉品质好、耐粗放饲养、生活力强、抗寒和抗病力强等特点。边鸡全身羽毛蓬松,体躯深宽,前胸发达,头尾上翘,呈元宝状。头小,冠矮。单冠居多,间有少量的草莓冠、豌豆冠,呈红色。皮肤呈淡黄色。公鸡羽色主要为红黑或黄黑色,部分个体具有特殊的软尾。母鸡羽色较杂,有白、灰、黑、浅黄、麻黄、红灰等色。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73.太行山羊:又称黎城大青羊、武安山羊、太行黑山羊,属肉绒兼用型品种。太行山羊被毛多呈黑色,少数为青色、雪青色、灰白色和杂色等。外层被毛粗硬而长,内层绒毛紫色。2014年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主要分布于太行山区山西省榆社、武乡、沁源、平顺、壶关等县,河北省阜平、平山、临城、内丘、邢台、涉县磁县等县,以及河南省淋州等市、县。太行山羊行动灵活敏捷,耐粗饲,易管理,对当地气候干燥、石山陡坡、植被稀疏、水源短缺的自然环境适应性很强;其肉质细嫩、膻味轻、口感好,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低;所产紫绒细长,伸度和弹性好。适宜在我省各地区饲养推广。

      74.北方中蜂:又称中华蜜蜂,是我国唯一的地方优良蜂种,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6年4月陵川县被省农业厅批准为“省级中蜂保护区”,当前在我省陵川、阳城等县的山区饲养量较大。中蜂抗寒能力强,嗅觉灵敏、善于利用零星蜜粉源、饲料消耗少,在采集季节早出晚归,日采集时间比西蜂长2-3小时。适宜在我省山区养殖。


附件2

2019年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推技术

      一、粮油类

      1、玉米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集成了以地膜平铺、膜侧播种为关键技术,实现了农机农艺有机结合。可以有效解决铺膜种植中作业效率低、出苗整齐度差、人工放苗投工大、玉米易早衰、白色污染严重等问题,提高降雨利用及地膜易于回收。

      适宜区域:年降雨量≥400mm、春旱发生频率较高地区。

      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

      2、玉米高氮缓释专用肥一次性施肥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以绿色、增产、提质、增效、节肥、节水、轻简化为发展目标,选择适宜农机,实施肥料全根层施用,同时实现覆膜、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实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

      适宜区域:全省玉米种植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3、小麦宽窄行探墒沟播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农艺农机融合,采用专用沟播机播种,一次完成灭茬、开沟、播种、施肥、覆土、镇压等多道农艺工序,达到集中施肥、土实种匀、一播全苗、节本增效等效果。解决了旱地小麦或少雨干旱年份小麦播种出苗不好、失墒跑墒严重等问题。

      适宜区域:我省旱地、扩浇地麦田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4、旱地小麦三提前蓄水保墒增产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是针对目前旱地小麦生产上存在的干旱缺水等问题,以降雨资源周年调控、土壤水分跨季节利用为抓手,协调土、肥、水、根、苗五大关系。前茬小麦收获后,提前田间撒施生物有机肥、提前深翻土壤、立秋后提前耙耱收墒,达到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和小麦稳产高产目的的一项综合技术。

      适宜区域:一年一作黄土高原旱地麦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5、谷子地膜覆盖(渗水膜)机械化穴播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使用地膜覆盖可起到增温保墒作用,主要解决谷子间苗费工问题,提高田间管理效率,实现省工省时、增产增收。播种要求严格轮作倒茬,适时整地,增施肥料;因地制宜选用大穗、增产潜力大、抗倒伏性强的优良品种。

      适宜地区:我省晋西北地区、太行山北部、吕梁山谷子主产区。

      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6、谷子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采取以农业措施为基础,种子处理为重点,化学、生物和物理措施为补充的综合防控策略,病虫重发田通过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提高谷子产量和品质。

      适宜区域:全省谷子生产区。

      依托单位:山西省植保植检总站 

      7、酿造专用高粱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针对专用高粱生产中间苗劳动强度大、收获机械化程度低、综合种植效益偏低等问题,从整地、精量施肥播种、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机械化联合收获四个关键环节,实现了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降低高粱种植劳动强度,提高种植综合效益,保障酿造专用高粱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水平。

      适宜区域:全省高粱种植区。

      技术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8、燕麦“两深一浅”抗旱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的关键在于秋季耕地时,深耕20cm~25cm,同步进行底肥深施,春季播种时,探墒浅播2cm~4cm,并及时进行镇压耙磨。选用适宜当地生产条件的抗旱燕麦品种,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的地块,秋深耕蓄墒,秋深施底肥。

      适宜区域:我省燕麦主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9、荞麦播种预处理(装置)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主要是在荞麦播种前对荞麦种子进行预处理,通过对荞麦种子的包衣处理可以减少种子用量、防病治虫促进生长发育,增产增收,还可以减轻农民间苗用工,达到节资增收的效果。

      适宜区域:北方荞麦种植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10、晋西北旱地向日葵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 该技术采用先覆膜后播种。地膜使用可降解膜。播前用小四轮牵引机械覆膜,选用幅宽70 cm地膜,一膜盖两行。宽窄行播种,宽行行距80 cm,窄行行距50 cm,穴距40 cm,播后浅覆土,每穴2粒,或单双粒隔穴播种。

      适宜区域:我省晋西北旱地向日葵生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11、马铃薯滴灌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通过可控管道系统供水,将加压的水经过滤设施滤“清”后,和水溶性肥料充分融合,形成肥水溶液,进入输水主管?支管?毛管,再由毛管上的滴水器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区,供根系吸收。

      适宜区域:我省中西部干旱少雨有水源条件的地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二、果蔬类

      12、果树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集成应用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用于解决我省果树(苹果、梨树)集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自然授粉昆虫严重不足,人工授粉成本过高,而蜜蜂授粉技术受化学农药滥用,尚未大面积推广的问题。通过开展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应用技术,在有效减少了授粉投入的同时,降低了农药使用量,提高了果品质量,实现了养蜂者与种植者互利共赢。

      适宜区域:我省苹果、梨主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植保植检总站 

      13、矮化苹果标准化整形修剪技术

      技术概述:针对山西省中南部新建立的矮化密植果园,从矮化砧木应用和相应树形两个方面提出适宜的矮化苹果标准化整形修剪技术,促进增产增效。

      适宜区域:我省中南部苹果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14、玉露香梨提质增效综合管理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是针对玉露香梨进入盛果期后普遍出现树冠郁闭和果园郁闭问题,通过树形改造、果园间伐减密、花果调控等技术措施的综合应用,达到提质增效目的。

      适宜区域:我省中南部玉露香梨丘陵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15、设施蔬菜生产熊蜂授粉技术

      技术概述:熊蜂是一类比蜜蜂体型更大的多食性的社会性昆虫,可以通过授粉达到促进坐果的效果。该技术可提高番茄、甜瓜坐果率,提高产量,可以有效降低番茄空洞果率和畸型果率,提高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改善果实风味品质,节约外源激素使用。

      适宜区域:全省各地。

      技术依托单位:科伯特(北京)农业有限公司

      16、塑料大棚甜椒西葫芦轮作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一年两茬,有顺序地种植甜椒、西葫芦。前茬甜椒,后茬西葫芦。甜椒选用较耐低温、耐贮运、高产、商品性好的品种。西葫芦播种前,清洁田园,翻晒土壤。

      适用区域:晋中、长治等设施蔬菜产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17、冷凉地区夏季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充分利用冷凉地区夏季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的得天独厚的冷资源气候优势,对食用菌菌棒生产工艺、转色调控和出菇大棚构造进行改良,筛选出适合冷凉地区反季节生产的优良品种。采用野生柠条对生产配方进行优化,生产出适合冷凉地区夏季食用菌高效栽培新配方。

      适宜区域:全省冷凉地区食用菌反季节生产。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蔬菜产业管理站

      三、中药材类

      18、道地中药材有机旱作综合配套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主要采用深耕起垄宽幅机械直播、机械采挖,施用有机肥,采取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有利于蓄水保墒,能有效预防丘陵地区大雨冲击,利于排水。可以减少用工,提高劳动效率。

      适宜地区:全省干旱地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果业工作总站

      19、连翘丰产栽培管理技术

      技术概述:在灌木林地和荒山荒坡采用不同的野生抚育技术,选栽优质苗木,施用有机肥,合理整形修剪,促进连翘尽快定型投产,连年丰产,适时采收。

      适宜地区:连翘种植地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果业工作总站

      四、畜牧类

      20、“猪呼吸道病综合征”综合防治技术

      技术概述:猪呼吸道病综合征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寄生虫及不良的环境和管理等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的总称,其主要特征为咳嗽、呼吸急促、眼鼻分泌物增多、发热、厌食,猪只体重迅速下降。其危害是饲料转化率降低、生长缓慢、治疗费用增加、推迟上市、猪的质量下降、严重病例可导致死亡等严重经济损失。该技术通过综合防治,有效降低发病率,提高饲料转化率。

      适宜区域:全省各地。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21、绵山羊人工授精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可以改善精液保存技术,提高冷冻精液的受胎率。节省种公羊的购买和饲养费用,提高种公羊的利用效率,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和提高羊群整体质量,提高肉羊生产的经济效益。

      适宜区域:绵山羊饲养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22、池塘集约化高产健康养殖技术模式

      技术概述:该技术通过采取养殖设施标准化改造、设备升级配套等措施,结合品种更新、优选投入品、新技术应用等的一种健康养殖技术模式。

      适宜地区:全省水产养殖区。

      依托单位: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23、鸡场生物安全控制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通过引种检疫与疫病净化等减少致病微生物,减少或避免由病原体引起的经济损失,减少抗菌药的使用,避免鸡群免受微生物的侵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适宜区域:全省范围鸡场的消毒。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和山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

      24:全株玉米青贮制作技术

      技术概述:通过提高全株玉米青贮质量和利用效率,减少奶牛日粮玉米使用量,合理控制豆粕添加量,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适宜区域:全省奶牛和肉牛养殖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25、草畜一体化生产管理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通过粮-草-畜结构资源配置和生产模式的示范有利于区域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利于提高耕地质量、减少水土流失、改善养殖环境、提高草畜产品质量,有利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产业形成区域性的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合理种养结构,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适宜区域:全省各地舍饲羊场。

      技术依托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