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与中医药齐头并进,张莉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中兽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8 | 来源: | 责编:

澎湃新闻

去年全国两会,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提出了“振兴中兽药产业,保障绿色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莉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兽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她认为,中兽药产业整体推进速度比较缓慢,仍然存在很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

张莉在建议中提到,中兽药产业缺少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和布局。国内目前共有1800多家兽药企业,其中80%以上厂家都生产中兽药产品,但多数企业中兽药产品产值占总产值比不足20%,其次,中兽药或中药在本质上基本上是一致的,其质量标准评价始终是兽药应用与研究中的难点和重点。此外,中兽医药人才短缺;中兽药的税收也未能享受像种子、饲料、肥料等农资产品的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为此,张莉建议:

第一,尽快出台中兽药产业发展纲要。中兽药发展任重道远,不能短期见效、更不能一蹴而就,因此要制定中兽药发展十年至十五年的长期规划和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明确各个部门在其中的责任,配套相应的政策措施,使中兽药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第二,探索建立中药提取物备案制度。探索中药提取物备案制度,减少重复建设,避免同质化竞争。进一步使中兽药生产实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加强中兽医药研究及标准化建设。加强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中兽医药管理机构及研究推广机构。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教育优势,系统培养基础性专业人才。同时,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适合中兽医药标准的评价评审体系,推动中兽医药标准化建设和临床诊疗技术规范。

第四,将中兽药以至于兽药定性为农用生产资料,执行免征增值税或低税率税收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不断提高中兽药发展的质量。同时鼓励和支持中兽药生产企业携手养殖户共同发展。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