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22 | 来源: | 责编:

来源:邢台日报 通讯员 许金亭 本报记者 黄再生

“乡村变美了,农民腰包也鼓了,现在天天都是好日子。”近日,高裴村王垂耀面对记者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高裴村是一个以农业合作社为龙头,发展高效农业的农业村。“高裴村的变化是全镇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努力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结果。”清河县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 

近日,记者深入该村采访时,看到在垂耀家庭农场劳作的农民们正忙着整地备耕备播。农场主人王垂耀介绍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农产品成了人们的健康追求。为此,他从农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了富硒农作物的种植,主要种植小麦、谷子、红薯等作物。除草、施肥、灭虫等环节全部使用人工,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所生产的农产品完全达到“富硒标准”…… 

一位在整地作业的农民告诉记者,靠传统耕作方式种地时,亩纯收入只有几百元,把6亩地全部流转给垂耀农场后,夫妻两人一个在农场常年打工,一个农忙时参与,两人打工一项年收入就达3万多元,日子由“紧巴”变成了富裕…… 

连庄镇在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中,注重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一村一品”的质量和效益。栾高峰说,比如西张古村是个精梳羊绒专业村,这个400户的村里梳绒户就占到30%以上。村里有个叫黄朋的青年人,于2015年离开了父辈的梳绒机,在淘宝开了家网店,专卖羊绒制品,时间不长就把网销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达200多万元。黄朋搞网销的成功,带动村民们纷纷效仿。目前,全村已有近50%的村民从事电子商务,年销售额上千万元。村民们不仅靠网销致了富,还派生了其他相关专业,如拍照、快递等相关为电商服务的环节十分齐全,村民们足不出户便把产品卖到全球。 

“注意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是推行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的关键。”栾高峰说,由于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班长”带头做榜样,使得“一村一品”得到了顺利实施。西野庄村党支部书记齐金刚为给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于2013年带头试种了一些金银花,亩收入近2万元。紧接着,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随着技术经验的积累,收成越来越好,亩收干花300多斤,年收入最高时达23万元。一人致富众人跟,更多农户纷纷参与到金银花的种植行列中来。种植面积扩大后,齐金刚又成立了金银花合作社,搞好包括统一剪枝,统一购肥、施肥,统一收摘,统一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使金银花富裕了全村人。 

“目前,连庄镇‘一村一品’形成规模的村已占到50%,我们决心通过二三年努力,使‘一村一品’在全镇50个村遍地开花。”栾高峰信心十足。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