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春耕三部曲:选正规种、及早整地、有效施肥

发布时间:2019-04-01 | 来源: | 责编:

    进入3月份以来,光照逐渐增强、气温逐步回升,沈阳农业生产陆续拉开了春耕备耕序幕。村里各农资销售点,农民忙着选购农资;在田间地头,农民忙着整理田地等农活。他们把全年的希望寄托在春天里,认真做好做实春耕备耕工作,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今天,沈阳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粮食120服务站”“蔬菜120服务站”“生态120服务站”的专家们,从选种、整地和施肥方面给出专业建议,助力春耕备耕。

    选种:正规渠道选购查看包装信息

    在种子选择方面,“粮食120服务站”“蔬菜120服务站”的有关专家建议,选择熟期适宜、丰产稳产、抗病抗虫、抗逆性强、适宜全程机械化的优良品种,但根据土地不同,侧重点不同。例如平肥地重点选择喜肥水、丰产性好的品种;坡地重点选择耐旱品种;涝洼地重点选择生育期短、耐涝的品种。

    面对市场上多种多样的种子,不要盲目购买,不要选购夸大宣传的种子,主要以亲身或周边有人种植过、实际表现优良的品种为好。新品种最好先少量试种,不要大面积种植。另外,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种子,留心种子袋上的审定编号、品种说明、质量指标、生产厂家等信息是否齐全规范,要注意索要并保存正规票据凭证,不要过早丢弃种子包装、样品等购种用种证据。

    整地:及早清理农田 时刻关注墒情

    整地方面,“粮食120服务站”专家张振平建议对于湿洼地块,及早清理,利用春季气温升高、春风较大的条件,进行翻耕晾晒散墒和起垄散墒。对化冻后明水较多的地块,采取开沟排水和机械强排等措施抢排积水。

    另外,今年气温回升得快,但又时有波动,所以在春耕的过程中一定要借助气象信息,并进行分阶段的田间调查,包括墒情、湿度等信息。

    施肥:据不同土壤与用途合理施肥

    “生态120服务站”的有关专家介绍,土壤是农业的基础,沈阳土壤有机质含量处于较缺乏水平,耕层土壤颜色变浅,从过去的浅黑色逐渐变成深灰色,保肥和供肥能力降低,所以各农户一定要合理、有效施肥。

    首先,一定要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积造农家肥,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持续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其中,农家肥积造上,要调整好碳氮比。一般的把碳、氮比调整成25-35:1,实践中一般定为30:1,即造肥原料中每一份氮要有30份碳源。有条件的农户,最好在堆制中加入肥料腐熟剂。设施蔬菜的有机肥施用上,针对菜田的土壤质量不同选择不同有机肥,不同类型设施蔬菜园进行不同的有机肥施用量。玉米秸秆直接还田技术上,保证秸秆粉碎质量。选用适宜的秸秆还田机,玉米秸秆粉碎长度掌握在3-5cm为宜,秸秆破碎合格率大于90%;秸秆被土覆盖率大于75%;根茬清除率大于99.5%。尽早翻耕或旋耕,把秸秆掩埋到20-30cm土层下,并增施氮肥和腐熟剂。不过要注意的是秸秆还田虽然是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的有效方法,但并非越多越好,其还田数量要根据水源和耕作条件来决定,原则上应保证当年还田秸秆充分腐烂,不能影响下茬耕作质量。一般情况下,玉米秸秆的还田量是:每亩秸秆300-400kg为宜,过多会为害下茬作物根系生长。同时,要注意选用生长良好的秸秆,不要把有病虫害的秸秆还田。

    其次,应该注意新肥料新技术应用,应用高效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叶面喷施肥料、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邓丽婧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