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创新引领种业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着种业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9-04-04 | 来源: | 责编: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创新引领种业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着种业的创新。41日,2019中国种子大会分论坛之一“种业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下称“分论坛”)迎来了9位重量级嘉宾进行分享,畅谈最新科技前沿,分析知识产权保护态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刘信,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朱岩分别主持论坛上下半场。


      品种是农产品的根本

      研发创新是种企的根本

      更好地解决农民种地问题是育种者的出发点。先正达的发展战略始终以种植者的需求为中心,分论坛上先正达全球种子研究总监毋谷穗通过几个研发案例解读了先正达的创新进程。


先正达全球种子研究总监毋谷穗

      毋谷穗指出,“抗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性状。十年前,先正达便开展了抗旱项目的研究,如今,已建立了一整套抗旱育种体系,通过各种技术开发了十几个抗旱品种。在近期的试验中,有品种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超过预期目标。接下来,育种团队还会利用更多的新技术进行研发。同时,他指出基因编辑技术飞速发展,必将给产业带来利好。基因编辑的利用通常有两种方法,而先正达已实现了新的方法突破,它在双子叶植物上的测试表现出色。

      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种公司”)首席科学家章旺根一上台就笑称,“与毋总的名字很搭配,谷穗、旺根,就是注定一对搞农业的”。在场观众笑声连连。


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章旺根

      章旺根主要介绍了中种公司抗虫剂抗除草剂玉米的开发。他指出,生物技术的应用带给农业生产很大的稳产性与高产性。水稻玉米棉花上的项目研发是从2013年开始,两年后形成了团队与体系,现在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研发所涉及的自交系均是公司自己生产、销售的。章旺根对试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创新与应用一定要结合起来”。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克剑

      研究员王克剑,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对“基因编辑工具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首先他对基因编辑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释,便于公众理解,“能够得到类似于传统诱变但更加精准的材料,常规的基因编辑是一种精准诱变技术”。他指出,目前基因编辑工具已在“增强水稻对白叶枯病的抗性”“创制抗白粉病小麦”“提高水稻稻瘟病抗性”“培育抗DNA病毒烟草和拟南芥”“将普通大米改为香米”“将常规水稻改为两系不育系”“将镉高积累水稻品种改为低积累品种”“培育维生素C含量提高的生菜新品种”“CRISPR让番茄更快开花结果”“加速野生番茄的人工驯化”“培育高赖氨酸及高消化性的高粱品种”“创制水稻单倍体诱导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应用研究。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新技术有望解决业内的老问题“无融合生殖”,一旦技术成熟,将对整个育种进程模式带来大变革。

      “马铃薯专家”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川农业”)也带来了它在新技术上的分享。董事长王登社表示,雪川农业在国内首家投资建设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集团,并建有亚洲最大的冷冻薯条加工基地。雪川农业坚持十年科研投入,通过杂交育种等手段选育出30多个马铃薯新品种,逐步替代国外引进品种。4个品种取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4个正在进行DUS测试,4个通过保护申请受理,5个品种通过品种登记。“雪育3号”(珍妮)填补了国内商超专用高端鲜薯品种空白。雪川农业示范带动全国马铃薯种植200多万亩。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


中化农业首席技术官吴一凡

      农产品卖出好价钱的前提是品质的提升,其中品种是根本。在论坛上,中化农业首席技术官吴一凡通过分析我国与日本水稻产量和稻米消费趋势,指出,日本稻米有20多种细分市场,对米质要求各不相同;日本稻米总的消费量在下降,但总的稻米市场价值是在上升。日本整个水稻的消费升级可以给我国未来消费趋势提供参考。他举例,西南酿酒企业对水稻品种就有特殊要求,需要高产、高直链淀粉含量、高垩白度、短圆粒型的专用水稻品种,而一些审定的新品种往往不符合酿酒需求,且老品种抗性有退化趋势。这正是中化农业可以挖掘的细分市场。目前,中化农业正联手五粮液公司,制订酿酒水稻品种质量标准,并正与多家酿酒企业共同制定酿酒品种的技术标准。


现场观众

      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任重而道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国家知识产权局谢准表示,去年3月,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改革后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会更加集中高效。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等重大政策正在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目前专利审查领域、商标注册领域、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谢准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的相关内容,评估建议要尽快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适时考虑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制度,设立全国性的知识产权高级法庭,专门受理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案件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谢准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副处长陈红

      植物新品种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去年11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科技发展中心在杨凌发布《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副处长陈红表示,这是第一次发布新品种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是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强化植物新品种权执法的信号。陈红直言,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比较复杂,技术性强,一项权利能带来很大的经济价值,不好好维权就是一张纸。目前有几个细节值得引起注意,比如,砧木还未在保护的范围内;常有企业利用农民身份繁殖玉米自交系,谎称是自繁自用;虽签订了品种权转让合同,但没有进行公示,这在官司判定中会被认为转让没有完成;到底是使用DNA指纹鉴定还是DUS测试,常存在争议;杂交种一定要注意亲本的权利归属;知识产权法庭已开始发挥作用,案件在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之后,可以直接上诉至最高院的知识产权法庭等。

      通过对十大案例的分析,陈红强调,将以修订新品种保护条例为契机,完善相关配套规章。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要求,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扩大保护范围,畅通维权执法途径,规范农民权利,同步启动修订新品种复审规定、侵权案件处理规定,出台品种权行政执法操作规程,全面提高保护水平。

      随后,科迪华农业事业部亚太区品牌保护总监封红兵、先正达中国首席专利律师胡国群分别分享了公司维权案例。


科迪华农业事业部亚太区品牌保护总监封红兵

      封红兵指出,企业名称也是知识产权,企业品牌标识、商业秘密等都是知识产权。去年,科迪华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共发生102个侵权案件。科迪华怎么打假?每一个种子包装袋打码,扫码后就会形成基础数据。工作人员不仅会分析刑法、商标法、专利法、新品种保护条例、种子法,还会对曾经发生的同样的违法案例进行分析;还对公安部门的办事流程十分熟悉。从数据,到信息,到线索,到情报,科迪华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打假程序。并且,去年发生的一起案件很有可能会成为2019年典型案例。


先正达中国首席专利律师胡国群

      先正达怎么维权?胡国群表示,每一个研发项目都会配备一个专业律师。他们会去研究有没有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如果别人有专利在上面,就可能没法商业化;同时也协助公司合法取得别人的先进技术。他指出,目前我国在基因编辑的应用研究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基因编辑是个门槛很低的技术,更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对于种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即竞争对手会“拷贝”技术信息,消费者也会“拷贝”技术信息。这里面最关键的问题是亲本的丢失,很多案件追溯起来都是亲本丢了。一颗种子丢了,整个技术就丢了。而现实是,地方执法部门经验不足,查处意愿不强;没有质量问题,仅仅是违反了种子法,有些执法部门不做相关处理。对于没有生产经营许可的处罚,各地也不一样。胡国群说,前面的封总也提到了缺乏检测标准问题,或者检测标准僵化,若提着种苗去检测,就很难出具报告。

      论坛最后还进行了现场对话环节,部里品种管理处、市场监管处、品种登记处、品种区试处、种子检验处、植物新品种保护处的六位嘉宾同台与观众互动,详情敬请期待。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