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农业农村部:种业服务“三农”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4-04 | 来源: | 责编:

本报讯 记者张曦文报道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种子大会”表示,种业在服务“三农”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产业体系快速发展,种业法治环境不断改善。

在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方面,全国选育农作物品种4万多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达到2.7万个,授权品种超过1.1万个,2018年品种权申请量4854件,位居世界第一。企业逐步成为育种创新的主体,带动了产学研结合,提升了育种创新能力,实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在产业体系快速发展方面,随着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种业多元化主体加速发展,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目前农作物种子企业5900多家,市场价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了种业产业化、规模化,提升了种业发展的竞争力。同时,种业法治环境不断改善,以《种子法》为核心的法规制度逐步完善,依法治种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更加有力,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假种子”问题得到遏制,制售假劣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  

张桃林表示,种业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为农业绿色发展发挥源头先导作用,为农业技术变革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服务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保障作用。要勇于争创现代种业发展新局面,做强农业高质量发展“芯片”,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政结合的中国特色种业创新体系,着力构建市场主导、政府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着力构建法制完善、监管有力、放管服结合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