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绿色振兴

发布时间:2019-04-06 | 来源: | 责编:

 
刘韬 翁伯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涌现了许多值得学习与借鉴的模式及经验。其中,以绿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丰富了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振兴的内容,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充实了新的内容。

就理论定义而言,休闲观光农业亦称旅游农业或休闲农业,是指以现有或开发的农业和农村资源(传统的或现代的)为对象,按照现代农业旅游的发展规律和构成要素,进行优化改善、配套、组装和深度开发,在保证生态功能和有利于环境优化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地赋予其观赏、品尝、购买、娱乐、劳动、学习和居住等不同的旅游功能,创造出可经营的、具有农业(或农村)特色和功能的旅游资源及产品,形成一产和三产相融合、生产和消费相统一的新型农业形态。很显然,休闲观光农业是现代旅游业向传统农业延伸的一种新型尝试,它将旅游活动项目由陈列式上升到参与式,改变了我国传统农业仅仅关注土地本身的农业经营思想,把发展的思路拓展到关注人—地—人的和谐共存上。通过农旅结合的新模式,创建和谐的城市—乡村发展关系。

我国休闲观光农业是在市场需求促动下,在农业发展急需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虽然起步较晚,但形式众多,模式各异,既有农业娱乐型、农场体验型;又有设施农业型、生态景观型,充满特色与活力。各地涌现了新模式与新经验,形成了乡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乡村资源丰富,开发利用不当;开发保护脱节,损害生态环境;表现形式单一,缺乏文化深度;设施配套不齐,智能管理滞后;机制创新不力,带动致富乏力等问题,进而需要突破旧的定式,创立新思路;探索新的模式,采取新举措;力求更加充分地发挥休闲观光农业的功能与作用,为农民增收致富与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这无疑是新时期乡村绿色振兴实践的新命题。就此,要注重把握5个方面对策,力求在乡村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持续发展的升级版。

一是合理规划利用乡村资源,凸显区域休闲观光农业特色。我国地域广阔,生态资源丰富,各地不仅自然景观资源独特,而且农业开发内容丰富。但纵观目前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在内容与形式上多有雷同,许多项目在开发上存在着明显的同质化,表现出重复开发与模仿建设的趋同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在项目开发之前未能客观认识各区域的资源特性,也未能将其优势发挥到最大。因此要因势利导构建具有活力与特色的模式,力求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遍地开花”、“一哄而上”的窘境。要充分利用资源的独有特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控制投资浪费并避免恶性竞争。同时,在项目建设规划之初,应注意整体的多样性和个体的独特性,使之互相搭配,互相补充,避免相互竞争;要增加旅游硬件设施建设,提高软件服务素质,使各区域农业发展既能满足生产需要,又能形成旅游产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区域。这样不但能使旅游产品在开发中具有“区域性、非同质性和可持续性”,而且还能满足游客在观光、游览、参与的过程中提升购买欲,加快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速度。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优质品牌。我国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要确保乡村高优农业生产,为休闲观光农业积累重要基础。而发展乡村高优农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各地要通过引进与推广高效绿色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建立高效示范基地与设施农业园区等模式,同时借助科研院所、农业企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产业园区将科技创新与创业成果开放展示给公众,不仅能让游客了解到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也将成为独具特色并充满活力的高科技农业观光产品,形成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窗口,将休闲观光与科普教育紧密结合,创立具有多样功能且富有影响的品牌。

三是深度挖掘农业文化内涵,全方位多形式展现独有魅力。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是一种文化性很强的产业,其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农业生产、设施栽培,产品加工,而要更纵深地探究到农村、农民、农业的各个方位与不同层次。在休闲观光游览过程中,单纯以自然田园风光为主的观光方式,已无法满足游客对更高层次具有文化品位的专门化活动需求,只有在内容上与形式上充分体现出与城市生活不同的文化特色与民族色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城乡旅游者的需求动机。

四是加强区域农业资源保护,持续利用优美农村生态景观。在推广农村旅游、农业观光的过程中应增强对农业资源的保护意识,避免在开发过程中将农村设施城市化,也应避免旅游客源增长导致的农村生活污染对农村环境的影响。只有将农业资源保护置于首位,才能创造出优美的农村景观,提升乡村休闲观光农业产品的质量,持续满足市场需求。

五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完善休闲观光农业体系。国外休闲观光农业在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开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内的休闲观光农业正处于提升发展的优化阶段,有效避免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与困难,需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开发经营经验,引入先进的规划设计与经营管理理念、高效运作模式;根据各地的市场环境、产品特性加以优化融合,形成适合乡村自身环境的产品,进而有助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向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乡村要充分依托其独特的农业生产与生态景观资源,拓展乡村产业—生态景观—农业文化—生态文明的耦合发展体系内涵,全面助力乡村绿色振兴与美丽家园建设。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