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饲料中粗蛋白的测定

发布时间:2019-04-11 | 来源: | 责编:

测定原理:各种饲料的有机物质在催化剂的帮助下,用浓硫酸进行消化作用,是蛋白质和氨态氮都转变成氨,并被浓硫酸吸收变化为硫酸铵;而非含氮物质,则以二氧化碳、水、二氧化硫的气体状态逸出,消化液在浓碱的作用下进行蒸馏,释放出的氨随汽水顺着冷凝管流入硼酸吸收液中,并与其结合成硼酸铵,然后以甲基红-溴甲酚绿作混合指示剂,用盐酸标准溶液滴定,求出氨的含量,再乘以一定的换算系数6.25,即得出试样中粗蛋白的含量。

工具/原料

分析天平

电炉

酸式滴定管

消化管

凯式蒸馏装置

锥形瓶

容量瓶

试样

化学药品

方法/步骤1:

试剂的配制:

①400g/l氢氧化钠溶液:称取400gNaoH固体,溶于1000ml蒸馏水中,贴注标签。

②20g/l硼酸溶液:称取20g硼酸,溶于1000ml蒸馏水中,贴注标签。

③c(Hcl)=0.1ml/l,称量8.3ml浓盐酸,注入1000ml蒸馏水中,贴注标签。

方法/步骤2:

消化管的清洗,烘干

方法/步骤3:

试样的消化:称取试样0.5-1g,放入消化管中,加入无水硫酸铜0.4g,无水碳酸钠6g,与试样混合均匀,再加入浓硫酸10ml;设置空白测定,另取消化管一个,加入无水硫酸铜0.4g,无水碳酸钠6g,浓硫酸10ml,放于消化炉上加热,消化6h,直至溶液呈透明蓝绿色。

方法/步骤4:

盐酸的标定:称取无水碳酸钠适量于300℃左右高温炉中烘至恒重。

方法/步骤5:

分别称取已烘至恒重的无水碳酸钠0.1g左右,溶于50ml蒸馏水中,设两平行试验,一空白对照试验。统计数据,计算出盐酸浓度。

计算公式:

c=m*1000/( V1-V2)*M

(m指称取无水碳酸钠质量, V1指标定所需盐酸体积,V2指空白试验消耗盐酸体积)

方法/步骤6:

将试样消煮液冷却30min,然后将消化管放入蒸馏装置中,加水50ml,加入含混合指示剂的硼酸溶液50ml,向消化管中再加入氢氧化钠溶液50ml,蒸馏6min,用蒸馏水冲洗末端,洗液流入锥形瓶内,停止蒸馏,其余消化管依次重复此操作。

方法/步骤7:

滴定:用已标定的盐酸溶液滴定,溶液由蓝绿色变为灰红色为终点。

方法/步骤8:

统计数据,计算

粗蛋白含量计算公式:

w=( V1-V2)*C*0.014*6.25/m

(V1指滴定消耗盐酸标准溶液体积,V2指空白滴定消耗盐酸标准溶液体积,m指称取试样质量,C指盐酸标准溶液浓度。)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