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青岛市即墨区打造农业品牌集群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9-04-13 | 来源: | 责编:

 

农业品牌建设是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我区积极编制区农业品牌战略规划,建立品牌目录,开展评选认定,努力打造农业品牌集群,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打破小、散、弱格局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集群

我区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种养方式和人文历史,形成了品类丰富、形态多样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但农产品却长期处于品牌叫不响、价格上不去、市场打不开的窘状。

区农业农村局多次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症结,打破传统的小农户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的小、散、弱格局,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青岛白庙芋头专业合作社”“青岛蓝村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青岛金口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即墨花海农田林果专业合作社”等几十个以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组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通过整合地域优势和品牌资源,合力打造了“白庙芋头”“蓝村大米”“金口玉芽”“鳌福绿茶”等几十个在国家、省、市都叫得响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种类涵盖菜、果、茶、食用菌、中药材和苗木花卉等6大产业,构建起了即墨特色农产品品牌集群。

创新“解渴”传统农业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集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集群势在必行。

我区集中建设了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农业高新区大沽河国家农业园区星创天地、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修正(青岛)中国海洋科技谷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农业园区,引入瑞克斯旺、硕丰源、丰科生物和华盛绿能等知名高端农产品生产企业,打造出“丰科食用菌”“绿行者结球生菜”“华盛绿能天葵”“色瑰牌食用玫瑰”等高端农产品品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其中,农业高新区大沽河国家农业园区星创天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引进泰山学者等高等人才16人,搭建高端人才平台28个,承担国家、省科研课题108项。

提质增效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集群

优质传统农业品牌如何提质增效?我区实施优质粮油、果茶和蔬菜等传统农产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计划,打造优质粮油产业基地、果茶产业基地、薯芋产业基地、中药材花卉生产基地和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等七大基地,推广使用前沿农业科技成果,实施标准化生产。

同时,突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业一策”,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唱响品牌。依托修正(青岛)中国海洋科技谷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打造中医药、生物医药、保健品、食品等系列品牌。依托玫瑰小镇,发展玫瑰食品、玫瑰家纺、玫瑰日用品等花卉深加工产业。

如今,即墨优质农产品品牌开始在全国叫响,“即供”农产品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白庙芋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色瑰玫瑰”“正大肉鸡”“田瑞鸡蛋”获评山东省知名企业品牌,“即墨地瓜”等8品牌获评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知名农产品品牌。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