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如今的蛋鸡养殖,不是你“想养就能养”!

发布时间:2019-04-29 | 来源: | 责编:

前几天,有个朋友加我微信,咨询我养鸡的事儿,说看当前养鸡的效益不错,准备盖个鸡舍养一万多只蛋鸡。

我给他讲了三点后,他直接给我说,老师我不养了!

首先我告诉他,现在养鸡的时机不对,最近行情不是好点嘛,其实养鸡就像做长线期货,做长线最忌的追涨杀跌,在行情好的时候急吼吼杀进来的人往往会血本无归。咱就说一点,最近很多刚上鸡的朋友,普遍反映最近的鸡苗质量明显不太好,可不是嘛,现在行情这么热,种鸡场提前、超期服役的种蛋都用上了,我们知道,鸡苗质量是养好一批鸡的基础和关键因素,行情热的时候“萝卜快了不洗泥”,光这个鸡苗质量都很难保障!

其次,选择的规模也偏低,现在的规模化狂飙突进,以后养鸡是规模化(群体)、智能化(设备)、标准化(质量)的时代,养一万只的规模,三五年内勉强可以在夹缝中生存,五七年后,会被大资本主导的规模化整的很难受!如你不信的话,生猪就是前车之鉴!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能不能办合格合法的手续。像营业执照、防疫证照什么的这些都不是问题,关键的是环评,这人一听,养一万只鸡要什么环评?当然要了,养一万只鸡也是个企业啊,没有环评,只要当地政府默许,暂时可以养,不过最大的隐忧是,一旦有人举报(咱这个养殖行业,实在不太讨人喜欢,被举报率是蛮高的),被查处都是轻的,被强拆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给他支了一招,可以把规模整大点,3-5万只,手续当然要齐全,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要高,就是投资稍多了点,大概300-500万,那位老兄跟我说,我要有那么多钱,还养个鸡毛啊!

这个实例生动的说明一个问题,如今的蛋鸡养殖业,不是你“想养就能养”的”!

过去,养鸡低门槛是大家公认的,找一块只要不是基本农田的地方,搭建一个棚子,没钱的三两千只、有钱的五七千只,就那么轰轰烈烈的干起来了。再把时间往前推,在自家院子宽裕的住房或者废弃厂房,架上几组笼子就养起来,早期的“小群体、大规模”蛋鸡养殖模式其实都是这个样子的。

对于当时环保要求不太严格、发展管理粗放、急于追求政绩的地方政府来说,这样的养殖模式也是乐见其成!

这种所谓“小群体、大规模”的养殖模式,弊端是显而易见的,粗放的管理和发展模式,其结果必然导致疫病流行、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最大的问题在于,这种“游击队”式投机性养殖模式,往往在行情好的时候“一哄而上”,行情只要变差就“一哄而下”或者是“一哄而散”,2014年之前的蛋鸡养殖,三年一个行情走势的起伏就是这么来的!

目前,政府矫枉过正的大规模环保治理,和期货设立后的大资本介入,恰恰就对这个顽症一击致命。只要是现在从事蛋鸡养殖的同行,我估计,没有被环保部门约谈过的,这种可能性基本为零!

那些因为环保问题被强拆,个别甚至准备对抗强拆“以命相搏”的养殖户,都在管理经验日臻完善成熟的政府部门面前,轻轻松松的败下阵来,从小范围的来说,你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组织极严密、效率极高的机构,不用过多较量,胜负一目了然!

更重要,也是最为关键的是,规模化养殖是大势所趋,而趋势的力量是你根本没法也是无力阻挡的!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