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15 | 来源: | 责编:

 

    “贯彻落实区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再出发”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在马安镇横河村,有一个由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财兴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占地将近4000亩的现代渔业示范基地,主要进行中华鳖和鳗鲡特种水产品无公害健康养殖以及饲料生产、鳗鲡深加工。公司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打响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养殖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了,乡村才振兴得起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黄友良介绍,惠城区将通过产业带动,抓牢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这两个“拳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计划申报创建

    特色水产产业园和甜玉米产业园

    特色水产是惠城区的优势特色产业,马安镇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连片面积3000多亩,标准化程度高,在省内首屈一指。甜玉米是惠城区的传统特色产业,有良好的种植基础和加工基础,产品市场 前 景 广阔。依托现有基础优势,惠城区今年计 划申 报创建特色水产产业园和甜玉米产业园。特色水产产业园规划以马安镇新楼、水贝、龙塘为核心区,重点建设中华鳖、鳗鲡等特色水产标准化养殖及水产精深加工基地;甜玉米产业园规划以汝湖镇上围、仍图为核心区,重点建设甜玉米研发、加工及深加工基地。

    去年9月,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丝苗米产业园规划范围包括水口街道、横沥镇和芦洲镇,水稻年播种面积约10万亩。产业园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板块,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规划形成“一心两区一聚落”功能布局,建设科技引领型“独具岭南特色的绿色优质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广东丝苗米”重要产区和“鹅城大米”对外“窗口”。

    “今年我们将启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规划建设工作,围绕丝苗米、甜玉米、蔬菜、水果、畜禽、水产、花卉等主导产业,组织开展调研摸底,选取有一定产业基础和优势、村委积极性高的行政村,规划建设3- 5个特色专业村,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为实施主体,打造成亮点,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黄友良介绍道。

    重点打造

    1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惠城区已于3月份迎接了省第三方评估,6月份将要迎接国家对省的人居环境整治考核;6月底,将迎接市对县(区)村庄清洁行动考核;年底,将迎接国家环保对人居环境整治大督查。

    为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状况,惠城区农村户厕改造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已建有农村公厕303座,2019年新建3座,2020年计划建2座。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联合区卫健局、区住建局加快工作推进力度。

    惠城区还加快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1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个示范镇,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在“雨污分流、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禽畜养殖废弃物利用”等方面做好示范,着力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