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微生物肥料2020年可望达到3000万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9-05-21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责编:

微生物肥料具有提供或活化养分功能、产生促进作物生长活性物质能力、促进有机物料腐熟功能、改善农产品品质功能、增强作物抗逆性功能、改善和修复土壤功能等方面功效,在生态保护、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作物产量质量有其独特优势,成为国家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不可获取的投入品,也是实现农业生产化肥减量增效和绿色提质增效的重要物质基础。

微生物肥料2020年可望达到3000万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已跨入科技创新最为迫切的时期,选育新功能菌种、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功能是未来产业发展目标。确立以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目标和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源头创新与重点新产品创制为核心内容,以重点龙头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交融为平台的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在技术产品的研发上,应集中力量突破微生物和生物功能物质筛选与评价、高密度高含量发酵与智能控制、新材料配套增效应用、功能菌与微生态因子互作机制及其调控、障碍因子生物修复等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高效稳定的绿色新产品。预计到2020年,年总产量比现在翻一番,可望达到3000万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与国外微生物肥料产业相比,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有几大特点:一是产品种类多,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微生物肥料使用菌种多,菌种产品种类多,尤其是在研制开发微生物与有机营养物质、微生物与无机营养物质的复合而成的新产品方面,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二是应用面积广,每年应用面积累计2亿亩,几乎在所有作物上都有应用,在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化肥使用量和减少化肥过量使用导致环境污染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研制开发具有广阔前景。三是生产规模大,目前我国已形成较大生产规模,产能1500万吨以上。四是技术创新急待提高,新的功能菌种、科学合理的工艺、产品质量的提高、生产成本的降低、应用效果的稳定等问题,仍是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面临并且是急需解决的课题。

微生物肥料产业快速稳定发展,近几年,发展速度达每年10%以上,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国家对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微生物肥料在农业中显现出的独特功效;三是微生物肥料登记管理的规范与引导作用。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