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洛阳:打造更多高品质、好口碑、有乡愁的农产品品牌

发布时间:2019-07-15 | 来源: | 责编:

来源:洛阳日报  

  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产品品质提升,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8年的60%提高至63%;所有县(市)区达到河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标准;到2022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30%以上县(市)达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

  从过去开荒扩种、精耕细作,解决产量够不够的问题,到如今科技引领、质量为先,解决品质优不优的问题,洛阳市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推进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势在必行。

  洛阳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以高质量供给代替低质量供给。要切实抓好良种培育与推广、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农业机械化等工作,抓好农产品分级、包装、营销和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更多高品质、好口碑、有乡愁的农产品品牌。

  科技兴农,把新成果“种”在大地上

  519.5公斤,这是今年“三夏”麦收期间国审旱地小麦新品种“洛旱22”在洛宁县小界乡史村塬上的千亩示范方创造的高产纪录。“大旱之年,旱地小麦产量超过500公斤实属不易!”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的专家在测产时纷纷点赞。

  科技带来高产,也带来高效。在新安县五头镇,走进易发农业公司的樱桃无菌组培车间,密密麻麻的玻璃容器中,樱桃幼苗茁壮生长。相比传统扦插、播种育苗,实验室环境下育出的组培苗适应性更强,而且抗病毒、品质高。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当下,从测土配方施肥、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等农技推广,到无人机植保、农产品追溯、农业物联网等现代科技运用,科技元素的广泛植入正加速推动农业生产更加优质、高产、高效。

  然而,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依然偏低,突出表现在农业科研整体实力偏弱、科技创新与农技推广存在“两张皮”现象、丘陵山区机械化程度低等方面,亟待认真研究破解。

  新品种、新技术只有落实到田间地头,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按照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我市将大力孵化培育新技术、新品种,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畅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加强适应豫西丘陵山区作业的农业机械技术研发推广,真正让农业技术成果走出实验室、“种”在大地上。

  质量兴农,以提质导向发力供给侧

  农业强不强,归根结底要靠质量来衡量。特别是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方向逐渐由“量”转“质”、由“多”转“好”。所以,质量兴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公信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今年2月,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市委全会也就质量兴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确保粮食既产得多又质量优”“要靠规模保质量、闯市场、防风险、提效益”“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今后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质量兴农,首要在于产品质量高。”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要让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使农产品供需在高水平上实现均衡发展。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农产品安全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建立豫西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标准,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质量兴农还要体现在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产业竞争力强等诸多方面。对此,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发力,重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全程标准化、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等工作,着力打造质量兴农升级版。

  品牌强农,以特色优势提升含金量

  “相信品牌的力量”,不是一句空话。在市场上逛一逛,赣南脐橙、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等享誉全国的农产品品牌价格不低,但选购者不少。即便是吃卤肉,大伙也更愿意选汝阳蔡店的、孟津横水的。由此可见,品牌在市场选择中发挥着巨大的导向作用。

  近年,我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加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着力规范品牌创建标准。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达到362个,也涌现了栾川印象、新安樱桃、正大食品等一批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

  不过,各地时不时还会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在马路边推着车、提着篮、摆着摊卖的状况还十分普遍。对此,按照行动方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持续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确保到2020年认证总数达430个,2022年达500个。

  “品牌建设要坚持品质与效益相结合、特色与标准相结合。”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洛阳特色农业品牌优势明显,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保障、技术引领、信誉保证作用,突出区域农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以特色塑造品牌的独特性,以标准确保品牌的稳定性,着力以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品牌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