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杨凌农科”品牌价值居全国区域农业品牌榜首

发布时间:2019-09-18 | 来源: | 责编:

 9月17日上午,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一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出席,介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推进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拥有7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近7000名农业科教人才

 
 

  发布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表示,20多年来,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历程,也是不断践行国家使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历程。李婧从科技创新、示范推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杨凌示范区的发展成就。

  在科技创新方面,杨凌是我国农业领域一支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国家队”。

  杨凌是著名的“农科城”,区内驻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单位,拥有7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其中国家级科研平台9个)、近7000名农业科教人才,形成了农林水领域五大学科群。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万名以上,其中有19人成长为两院院士。

  在农作物育种特别是小麦育种方面,杨凌示范区实力雄厚,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植物新品种。碧蚂1号、矮丰3号、小偃6号、陕农7859等品种主导了我国黄淮麦区四次品种更新换代。新中国成立初期,赵洪璋院士选育的碧蚂1号创我国单个小麦品种年种植面积最高记录。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振声院士选育的小偃6号获国家发明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近年来,西农979作为国家主推品种,已累计推广1.4亿亩。可以说,“杨凌良种”为解决干旱半干旱区域的粮食主品种发挥了重要作用。

  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

  跻身世界前列

  在我国旱区生态环境修复和节水技术研究方面,杨凌示范区作出了突出贡献。朱显谟院士提出的“国土整治28字方略”,为解决黄土高原生态修复这一世界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旱区节水农业这一重大问题上,突破了一系列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旱区现代节水农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发展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

  在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杨凌示范区跻身世界前列。2000年6月,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在杨凌诞生,标志着我国动物胚胎工程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针对家畜繁殖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张涌教授团队发明了提高克隆胚发育能力的系列方法、牛羊体细胞基因精确编辑技术,建立了体细胞克隆牛羊高效生产技术和推广模式,提高了我国牛羊种质创新和良种繁育水平。

  亚洲第一个葡萄酒学院成立于西农大

  推动国内18所高校开办葡萄酒专业

  在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上,杨凌示范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陕西苹果面积达1000多万亩,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面积最大区域,也是世界最大的浓缩苹果汁加工基地。杨凌的科学家在苹果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设施农业研究领域,杨凌示范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我国设施农业面积占全球设施面积的85%以上。杨凌设施农业科研团队一枝独秀,其构建的温室主动采光蓄热理论体系及配套设施和技术,解决了困扰我国日光温室的弱光、低温高湿、高价低效、节水节肥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日光温室建造向智能化、集成化、工业化转变。

  在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方面,杨凌示范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亚洲第一个葡萄酒学院成立于西农大,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葡萄酒行业的80%,并通过全产业链的技术体系推动国内18所高校开办葡萄酒专业。指导西部省区在非耕地发展葡萄酒产业,为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前列

  打造我国现代农业科技一流基地

  杨凌示范区成立以来,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11项,审定动植物新品种677个,近5年新增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5000余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818.58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农业品牌榜首。

  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国家标准、国际水平、全球视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基地建设,努力打造能够代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最高水平的一流基地,以此推动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技术合作,打造杨凌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目标,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期待。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