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金寨生姜

发布时间:2021-12-01 | 来源: | 责编:

   

金寨生姜

(登录编号:CAQS-MTYX-20200616)

 

一、主要产地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皮坊村、九房村、大畈村,南溪镇余山村,桃岭乡桐岗村等。

 

二、品质特征

金寨生姜呈土黄色的扁平不规则块茎,指节状分支,节间短,饱满且排列紧密。块茎个体较小,单块重120-200g。肉质脆嫩,香气浓,味辛辣。

 

金寨生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蛋白质含量为1.82g/100g,铁含量为2.60mg/100g,锌含量为0.527mg/100g,粗纤维含量为 1.0%,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功效。

 

三、环境优势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500m,森林覆盖率达75%,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生姜味浓、色靓、肉紧的优良品质。金寨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3.2~15.6℃,全年大于10℃的积温在3140.8~4735.6℃,适宜的温度有利于生姜快速生长。生姜不耐干旱,金寨县年均降雨量1381.5mm,年均相对湿度78%,环境适合生姜生长。土壤呈酸性和微酸性,满足了生姜喜中性及微酸性环境的要求,有机质含量高,氮、磷、钾等微量元素丰富,有利于生姜分枝及根茎生长。地表水资源丰富,水质佳。金寨县为淠河、史河两大河流的发源地,境内有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总蓄水量达到50亿m³,全域是饮用水保护区。

 

四、收获时间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最佳品质期为11月。

 

五、推荐贮藏保鲜和食用方法


贮藏保鲜:

1、 窖藏:

利用金寨多山的优势,选择合适的地点挖山洞,将刚收获的鲜姜按一层姜一层湿沙层的方式进行堆码,注意保持湿度的恒定,可储藏1-2年,最长可达3年。


2、保鲜库储藏:

利用保鲜库自动化保温保湿的功能,将刚收获的鲜姜装入编织袋中,堆码入保鲜库中保存即可。


食用方法:

(一)作为调味品。烹饪荤腥类菜品时,生姜作为必需的调味品,可以去腥提味。

(二)腌制品。单独用盐腌制或与其他品种混合泡制,可作为佐餐食料,具有提味开胃的功效。

(三)入药。金寨生姜可以入药,药性辛温,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作用缓和,适用于风寒感冒轻症。

(四)金寨生姜深加工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   

 

红糖姜茶: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配合姜粒祛湿驱寒、排毒养颜、暖身暖胃之功效。

 

蜂蜜姜茶:蜂蜜能改进血液的成分,推进心脑和血管功用,因而常常服用对于心血管患者很有好处;蜂蜜对肝脏有维护效果,能推进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蜂蜜姜茶有驱寒暖宫、缓解痛经、暖胃、瘦身的作用。

 

柠檬姜茶:柠檬姜茶主要的功效是能够调节脾胃,通过喝柠檬姜茶可以改善和缓解便秘、腹泻等问题,柠檬姜茶还能够增加身体的热量,在天气比较凉的时候喝可以去湿冷。 

 

红枣姜茶:红枣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配合姜粒祛湿驱寒、排毒养颜、暖身暖胃之功效,适合怕冷、气血不足、疼经、胃寒、手脚冰凉者使用,从而改善亚健康体质。

 

黑糖姜茶:黑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黑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评价技术机构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特质农品、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受理、检测、评价机构;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211号《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推广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工作在农业领域的实施,授权委托中国农业品牌网(www.nypp.cn)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特质农品、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等工作的宣传、推广、科普、项目考察、签约工作。联系手机/微信:13521286263、邮箱:554047210@qq.com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