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河南:农机抱团会战“三夏”

发布时间:2013-05-30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编:

  

    本报讯(记者 陈四化 张培奇 实习生 王晓星) “小满”小麦穗粒渐满,“三夏”大忙序幕拉开。当此时节,河南省全力组织好“三夏”农机会战,做好麦收夏播各项准备。据悉,今年河南省将会组织400万台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5万台以上。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5%以上,玉米机播水平稳定在80%左右,力争做到夏收秋种同步进行。

    连日来,接二连三的预约服务电话让邓州农机大户贾新林喜上眉头,由他领头的合作社,已与农户签订农机收割合同面积6800亩。贾新林告诉记者,像自己这样“抱团致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邓州有30多家,年作业面积可达60万亩。合作社服务领域包括机械耕作、机械收获,机械播种、机械插秧、机械深松、平地等,服务范围已打破了区域限制,实施跨区作业。

    农机“抱团”,极大地整合了农机资源。邓州市农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培育农机抱团服务组织,他们不仅组织各合作社对全市农机进行统一登记建档,统一组织,统一服务,还召开农机大户座谈会,对有意愿成立合作社的农机手们提供信息、政策支持,安排专人搞好注册登记全程服务,并在机具维修、技术培训、订单作业方面扶上马、送一程。截至目前,他们已与本地及湖北襄樊、安徽阜阳等地签订小麦田管合同200多份。

    “麦收时节停一停,风吹雨打一场空。”为方便农机手省内跨区作业,今年“三夏”期间河南省气象局将利用短信发布平台,根据省农机局提供的农机手手机号码,免费向省内作业的农机手发送即时小麦机收市场信息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免费为农机手麦收“导航”。

    这让滑县白道口镇东小寨村农机手李进平很是高兴。因为李进平每到麦收时节都参加省内跨区作业。但由于人生地不熟,地方跑得不少,就是挣钱不多。“现在好了,有了‘导航’系统,天气信息、机收信息全掌握,避免了跨区作业的盲目性,实在是方便。”李进平告诉记者,自己接收的免费手机短信内容主要有5类:全省整体麦收进度、当天主要麦收区的收割进度和机车分布情况,每天定时发布1次;引导机车合理流动的机车调度信息,不定时发布;全省各主要麦收地市的常规天气预报,每天定时发布2次;省、市气象台制作发布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随时发布;省、市气象台“三夏”服务制作的专题气象信息服务,不定时发布。

    河南省发改委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供应保障体系,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公安部门明确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警力部署,保障通道畅通无阻,加强“三夏”防火工作。交通部门将继续实施跨区作业联合收获机免收过路过桥费政策,开辟跨区机收绿色通道,保障车辆和机械顺利通行。气象部门全力做好“三夏”期间气象监测和天气预报,多渠道为“三夏”生产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石油、石化部门在“三夏”期间增加柴油投放量,合理调配,确保资源保障供应到位,落实“三夏”期间对农机手的优惠供油政策,为机手加油提供便利,合力支持“三夏”生产。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