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湖南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经验交流暨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07-30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 责编:

  7月25日,湖南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经验交流暨专题培训会议在邵阳市隆回县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去年省政府深入实施商标战略会议及守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商标战略深入实施,是近年来我省第一次组织的以地理标志商标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及培训会议。省工商局副局长于云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审查处李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邵阳市政府副市长陈恢清、副秘书长王成章及隆回县委书记赵湘明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王志辉主持。

  于云彩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工商系统把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内容,尽职尽责,积极作为,大力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运用,创新管理,积极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全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取得了显着成绩。

  一是拥有总量不断增加。据统计,至2013年6月底,我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已达67件。61件地理标志商标分布在全省13个市州,其中9-10件的有株洲、怀化、湘西自治州,5-6件的有常德、邵阳、岳阳、长沙、益阳,1-3件的有郴州、永州、衡阳、张家界(000430,股吧)、湘潭。

  二是品牌培育成效明显。全省涌现了不少产业带动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目前,我省地理标志商标中已拥有浏阳花炮、麻阳柑桔、古丈毛尖、安化黑茶、石门银峰、永兴冰糖橙6件驰名商标和武冈卤菜等10件著名商标。浏阳花炮在2011年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以10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第七。

  三是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据初步调查统计,我省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的产品价格平均提高了20%左右,在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社会就业,特别是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地理标志商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真正发挥了“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

  四是管理和保护不断加强。各级工商部门把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商标保护的重点,加大执法保护力度,组织开展了保护浏阳花炮、石门柑橘、武冈卤菜等一系列的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大批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有效维护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于云彩副局长指出,近年来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与我省经济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与兄弟发达省市还有较大差距,今后的工作中,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改进和加强。下一阶段,要着力加强对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促进全省地理标志商标事业大发展。

  一是要加快注册步伐,不断增加地理标志商标拥有量。要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意义;要制定发展规划;要加强注册指导,根据当地产业结构和调查摸底情况,对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的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实施重点培育指导,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和组织及时申请注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狠抓省政府出台的鼓励支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政策措施的落实,因地制宜出台具体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在全省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明显的地理标志商标群体。

  二是促进有效运用,全力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要创新运用模式,推进产业化进程,大力推广“地理标志商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资源整合作用,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以地理标志商标为纽带,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要大力推广使用,扩大使用覆盖面。要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

  三是加强商标管理,全面提升地理标志商标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把好准入关,制定、完善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生产技术条件和质量标准,鼓励、支持符合条件、标准的生产经营者依法使用;要加强质量监管,对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制止违反质量管理规定的行为;要规范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行为,对在产品及其包装和广告宣传中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等行为进行全方位规范,维护、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形象。

  四是维护商标权益,努力营造地理标志商标发展良好环境。要加强市场监控,强化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各种侵犯地理标志商标行为,做到有案必查、露头就打;要开展集中整治,对涉及地域广、规模大的地理标志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假冒侵权行为查处力度,形成对假冒侵权行为的强大威慑;要积极探索和建立完善有效的长效机制,提高地理标志商标保护效能和水平。

  于云彩副局长强调,地理标志商标工作是一项事关地方产业发展和“三农”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各部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才能取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争取重视支持,加强协调配合,构建协同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是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工商部门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请示汇报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地理标志商标工作重视和支持,将地理标志商标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谋划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地理标志商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工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要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本地地理标志商标发展规划,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多倾听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的意见,多为地理标志商标的发展鼓与呼,实实在在帮助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加强行政指导,指导、帮助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建立健全商标管理制度,用好管好商标,积极争创驰名、著名商标;要加大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权益违法行为,为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三是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促进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的重任,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能,为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紧紧围绕维护、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质,严格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全面做好地理标志商标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做好市场信息提供、技术指导、质量检测、对外宣传等各项服务工作,为地理标志商标使用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强化维权意识,加强与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地理标志商标市场动态和侵权线索,加大维权投入,健全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自身商标权益。

  会上,邵阳市工商局、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隆回县农业产业化协会等单位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隆回金银花、龙牙百合及武冈铜鹅等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展。各市州工商局分管商标工作副局长、商标科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单位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