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广东湛江地理标志产品需做强做大

发布时间:2013-07-31 | 来源:碧海银沙 | 责编:

  据湛江媒体近日报道:湛江地理标志产品与国内的涪陵榨菜、澄湖大闸蟹等地理标志产品“风行”全国、富甲一方相比,我们显得何等“落魄”。同样是地理标志产品,缘何“贵贱”两重天?这折射出湛江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的低水平和面临“破局”之困。

  作为湛江特色农产品中的佼佼者,廉江红橙、愚公楼菠萝、徐闻山羊等8个品种率先从湛江脱颖而出,成功注册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初步打响了品牌,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与国内其它知名地理标志产品相比,湛江地理标志产品落在下风,差距明显。说到底,湛江地理标志产品的竞争力还不够强,品牌优势还不够明显,整体上还处于低水平发展与经营的起步阶段,其实,任何产品的品牌要扩大影响力,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都需要一个曲折摸索的过程。应该看到,基于湛江正着力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升级的大势,湛江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与经营必然充满希望和潜力。

  目前,湛江地理标志产品要想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享有更高的价格话语权,获得更可观的经济效益,就要把自己的品牌做强做大。笔者认为,首先,政府相关职能要给予优惠的政策扶持,以及加强引导、规范和监管。要大力倡导和打造“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经营模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高规模化、产业业的水平,并从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诸方面给予扶持,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难题,制订合理的经营标准,规范生产经营秩序。

  其次,要提高农户对商标价值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品牌经营的意识。拥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却没有贴上,白白地让金字招牌“睡大觉”。这样的“怪事”之所以会出现,主要在于农户缺少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识和重视,品牌经营意识淡薄。因此,有关方面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农户学习商标知识,拓宽市场经营的视野。

  再次,要大力宣传湛江地理标志产品,提高知名度。对于湛江地理标志产品,不说外地人知之甚少,就连湛江很多本地人都不甚了解。因此,湛江的各类媒体要开足马力打好“宣传战”,有关方面也要积极通过农博会、展销会等各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