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李微微委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国家种业安全

发布时间:2017-03-14 | 来源: | 责编:

 正义网  高航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委员谈如何保护种子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国家种业安全

正义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高航)“中国是农作物种质资源大国,但令人忧心的是

  正义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高航)“中国是农作物种质资源大国,但令人忧心的是"土种子"日益绝种,而"洋种子"却在我国快速推广,国家种业危机日益严重,长此以往必将危及国家安全。”

  湖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微微委员介绍,目前在国际种业市场上,中国种业前十强只占国内份额的13%,不到国际份额的1%,几乎没有话语权。而本土企业种业市场份额仅占20%左右,我国种业自主知识产权储备严重不足,特别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技术——转基因技术,中国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李微微认为,我国种业危机局面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不够,导致了我国一些种质资源被国外剽窃,损失了大量的潜在利益,如我国的大豆种植资源等。另外,在知识产权侵权上,打击力度不够,假冒伪劣种子企业违法成本低。

  李微微建议,我国要制定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战略,严格保护我国种业知识产权,维护我国种业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权益。一方面,要加大对科研单位集体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格防止科研人员侵占集体知识产权,把集体知识产权作为国有资产进行登记和管理,防止在人才流动中流失集体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对于合资企业及中国企业与国外种业企业进行合作研发的行为,要约定知识产权的归属,严格履行审批程序,防止种质资源流失和自主知识产权丧失。当然也要鼓励农民参与生物育种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必要时,建立国家种业知识产权强制保护制度,防止单位和个人懈怠而造成种业知识产权流失,由国家出资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国家从总体上控制种业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HN666)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