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特产之乡

新疆盛产哪些水果?新疆特产水果介绍大全!

发布时间:2019-03-21 | 来源: | 责编:

 


一说起新疆,我们首先对它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水果多了,什么哈密瓜、葡萄、香梨、杏子等等。新疆是一个风景美丽、资源充裕的宝地。就连当年周恩来总理都赞誉新疆是祖国的一块宝地。而人民都将新疆誉为是“中国粮仓”、“瓜果之乡”。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新疆盛产的一系列水果。


 

一、新疆马奶葡萄


 

新疆盛产葡萄,而马奶子葡萄就是其中一个品种。马奶子葡萄,也叫马乳葡萄,因为外形似马奶子头而得名。它的主要特点是:果粒大,平均单果重6克、大的达8克,果粒圆柱状,果肉白绿色,味甜多汁,质地较脆,味爽口,因为有小核,所以适合鲜吃。

新疆马奶葡萄主要产自于新疆吐鲁番盆地、南疆的墨玉、皮值山县。其栽培历史悠久,根据册府元龟》记载,唐太宗破高昌国(今吐鲁番)得马乳葡萄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将其传人内地、由此说明在吐鲁番栽培鸢萄历史在1300年以上。


二、无核白葡萄


 

无核白葡萄,又叫做绿葡萄,古代时候称之为免睛蒲桃。主要特点是:白葡萄果实翠绿晶莹,滋味甜美,甜而不腻,色、形、味俱全,果粒椭圆形,黄绿或绿白色,平均粒重1克,大者达1.8克,果皮薄,无核,果实紧密而脆,甘甜可口。来就有“水晶葡萄”、“绿珍珠”之美称。

无核白葡萄主要产自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吐鲁番和托克逊县等等,多食无核臼葡萄能治疗坏血病;增强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既可鲜食,还可制干,出干率高。


三、无花果


 

无花果也是新疆盛产的水果之一。无花果原产于西亚,唐代前后传入我国史籍称“阿驿”维吾尔语称“安吉尔”。新疆所产的无花果果实非常的鲜嫩,水分多,不易保存和运输。因此当地人民多把盛产的五花肉加工成果干,然后再运销在外地地区。这也就是我们在市场上很少听见有新疆特产无花果的原因了。

无花果是一种药食兼优的水果,内含有较高的果糖、果酸、蛋白质、维生素等,食用具有滋补、益肺、开胃、催乳的功效。新疆无花果的主要产地在塔里木盆地,其中以阿图什种植最多,年产果子二百多亩。

新疆无花果的果实扁圆,果皮黄色,果肉细软,营养丰富,果味甘甜如蜜。果实除食用外,还可健胃清肠,消肿解毒。


四、哈密瓜


 

新疆向来就盛产哈密瓜,哈密瓜也是新疆水果中的一个标志代表水果。哈密瓜在新疆本地又叫做甜瓜、米瓜,维吾尔语称“库洪”。新疆是哈密瓜的主要产地之一,其种植历史悠久,在17世纪开始,哈蜜瓜列为新疆贡品。清《回疆嗽》“自康熙,哈益投诚,此瓜始人贡,谓之哈蜜蜂瓜”。

新疆除了一些少数高寒地带以外,几乎所有的地区都盛产哈密瓜,优质哈密瓜主要盛产在南疆师县哈密和吐鲁番盆地。品种又分为有180多个品种,大的如重十几公斤,小的乡椰子大小;果型也有很多,果皮颜色更多分为青、黄、绿。按照种类分大概分为有早熟、中熟、晚熟三个。来到新疆不吃哈密瓜,那么证明没有来过新疆。


五、杏


 

杏是新疆历史悠久的水果。库车栽培杏已有2000多奶奶的历史了。目前为止保留下来的优质品种就有20多个,大的鸡蛋大小,小的如荔枝一杯。颜色分为有红、白、黄等。那么多盛产杏的地方,以以阿克西米西白杏品质最佳,果肉厚、纤维少、汁液多、甜味浓,美味独特的库车包仁杏干就是用这种白杏加工的。

新疆维吾尔族人家庭小院中最为普遍栽种的就是杏树了。库车杏不仅肉厚味浓,酸甜适口,连杏核也是甜的。库车杏除卖鲜之外,还可加工成杏干、杏包仁等。


六、西瓜


 

在夏秋季节里,新疆地区的西瓜和甜瓜是一起上市的。新疆西瓜的主要特点是:个大、汁多、沙瓢、味道爽甜,价格实惠。每次外地人来到新疆品尝新疆西瓜以后,都会啧啧称赞,和哈密瓜一样,是夏天的消暑止渴佳品。

西瓜在新疆叫做“塔吾孜”。新疆西瓜种植是在10世纪时,如今西瓜已被广泛种植。新疆西瓜又分为有冬瓜、夏瓜。冬瓜因为生长期长,皮厚,耐贮藏。严寒的冬季,在新疆亦能吃到西瓜,故有“围着火炉吃西瓜”一说。


七、伊犁苹果


 

伊犁苹果主要产自于新疆伊犁河谷地区。伊犁是世界苹果的起源地之一,目前拥有的野生苹果林地面积在14万亩。所种植的苹果品种有阿波尔特、红蒙派斯、干等。

伊犁苹果,果型端正,果肉松脆,多汁,味道爽甜,香味浓郁。研究表明,每公斤的伊犁苹果中含有胡萝卜素2毫克左右,蛋白质3-4克,脂肪2-3克,碳水化合物110-120克,灰分理处克左右,钙50-100毫克,磷30一40毫克,铁3毫克左右,抗坏血酸9—11毫克。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


八、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也是新疆水果中的代表。新疆库尔勒素土地肥沃,素来就有“梨乡”的美称。库尔勒香梨,维吾尔叫“奶西姆提”,它以皮薄、肉脆、汁多、味甜、酥香、爽口,耐贮藏,营养丰富等特点驰名中外。

据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此“梨”指的就是库尔勒香梨、库尔勒地区栽培香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九、石榴


 

石榴,又叫做丹若、沃丹、金罂、天浆。维吾尔族语称“阿娜尔”。因维吾尔族人民对石榴尤为喜爱,许多维吾尔姑娘都取名“阿娜尔古丽”(石榴花)、“阿娜尔汗”。

公元前2世纪前后,臣属于汉朝的安国、石国是西域石榴的集中产地,当时人们把这种从西域传入的果品命名为“安石榴”,简称“石榴”。新疆石榴的主要产地在南疆喀什、和田等地。其中以叶城县伯西热克乡、疏附县伯什克然木乡种植石榴的历史最久、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而闻名全国。

新疆所产的石榴分为酸甜两类,甜石榴的单果最大者每个重达0.5~1公斤,果皮鲜红耀眼,籽白里透红,籽粒大,味甜多汁,味甘甜清香,含糖量达19%左右,维生素每百克含11毫克。酸石榴皮较厚,呈桔色,味酸甜带香,尤以伯西热克乡所产达乃克石榴为最佳品种,深受人们喜爱。


十、桑葚


 

喀什土沃泉甘,宜于植桑,故桑椹很多。桑椹是喀什成熟比较早的果实,被称为“瓜果中的报春花”。喀什桑椹有白、紫两种。因桑椹性寒、味甘,除有补肝益肾、滋阴养血的功能和对阴虚、头晕目眩、失眠等症有明显疗效外,还含有芸香苷、花色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成分而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