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青海省全面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5 | 来源: | 责编:

青海农业发展史上一次重大变革 ——青海省全面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农业发展史上的一次技术和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

    从2019年开始,我省将利用五年时间,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构建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体系。到2023年实现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绿色防控全覆盖,农药使用量减少60%以上。

    高位推进,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

    省委书记王建军强调,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上,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

    省长刘宁指出,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扎实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直至零使用行动,培育一批市场认可的“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让消费者少些担心,多些放心。

    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大要求的具体化、实践化;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设计,立意在生态,工作在农业,成效在市场,受益在群众,是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必将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3月1日,我省与农业农村部就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签订了部省共建设示范省的框架协议。农业农村部将在组织领导、技术人才、政策支撑、项目资金投入、行动实施等方面加大对青海的支持力度,推动示范省建设,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也为我省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行动方向,确立了基本遵行。

    青海地处世界屋脊,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地位特殊、生态重要,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省委提出“一优两高”战略,这是对新青海发展作出的全新谋篇布局。

    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将极大地改良土壤、改善水环境、净化空气,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实现山水林田湖草资源永续利用。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目前牛羊存栏2000多万头只,有2800余家规模养殖场,年可提供1500万吨左右的有机肥原料,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有着较好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

    特别是通过化肥禁用、农药减量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等绿色技术,有利于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打响“青字号”农牧特色品牌,牵引带动我省“三农”工作走向高质量发展。

    目标明确,有组织有步骤稳妥推进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创新性、科技性、连续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的工作。实践中,关键是突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到2023年实现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绿色防控全覆盖,农药使用量减少60%以上。”实现这个整体目标任务艰巨繁重。我省将计划分“试点先行、扩面增效、提档升级”三个阶段推进。

    根据《全省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总体思路和2019年试点方案》,今年的任务是完成7.6万公顷试点任务,顺利实现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8年减少20%以上的目标。

    《试点方案》提出,通过5年努力,探索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实行有机肥生产企业与试点区域利益和惩罚联结利益机制。委托第三方适时开展评估,实行精准补贴,并采取“以险代补”的方式弥补农牧民减产损失。

    据了解,去年我省有机枸杞、藜麦每公斤市场价格分别为160元和180元,是同类普通产品价格的4倍;5369牦牛肉每公斤1200元,是普通牛肉价格的15倍。虽然总产量不大,但品质优、价格高,可大幅增加农牧民收入,可见化肥农药减量化,有利于提升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品牌知名度。

    今年,全省将按照“源头赋码、来源可査、标识销售、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全程监管”的要求,重点探索建立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程追溯管理。

    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是我省的短板。从今年起,全省将重点组织实施好秸秆处理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行动、农膜回收行动;支持秸秆压缩成型技术、青贮技术应用,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利用;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探索构建政府、农民、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农田残膜回收利用体系。

    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科技是动力。全省将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扩大有机肥供给保障能力,提高有机肥肥力,提升农产品品质,建设绿色生产体系。并有计划地改良土壤、培育肥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不断提升耕地质量。鼓励地方建立教产学研一体化的农业技术推广联盟,支持农技入员与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迎难而上,部门联动瞄准试点任务

    今年省财政厅将筹措资金5.35亿元,支持试点地区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支持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有机叶面肥,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支持农作物减产补贴,扶持有机肥生产企业提升加工转化能力。

    在支持农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全省将安排资金0.5亿元支持开展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安排资金0.1亿元有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农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充分调动农牧产业企业注册商标、使用商标和保护商标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坚持“走出去”,继续承办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商品省外、国外推介会,扩大影响力,提高青海农牧产品品牌知名度。

    同时,做好我省农牧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扩大农牧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义乌农贸城开设“青海特色品牌商品馆”,推荐我省农牧企业产品免费入驻,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加大查处侵犯农牧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加快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步伐,推动标准在农业领域的有效实施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从2019年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将利用五年时间,分步骤、分区域、分作物、分路径、分方式,先试点后扩面、先大集体后分散户、先政府主导后交给市场,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构建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体系。

    今年,我省将在7个市(州)19个县(市、区)及11个国有农牧场,先行选择小麦、青稞、马铃薯、蚕豆、藜麦、油菜、果蔬、中藏药材等11个作物,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

    省科技厅将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实施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示范项目,开展高原特色农作物绿色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建立统一的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技术标准,为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记者 罗连军)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